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台灣的面子與裡子

中國召開「一帶一路」峰會,那是為了維護習近平騎虎難下的面子。習近平上台策劃出來的這個概念,目的是擴張經濟版圖,打造中華帝國朝貢體系,與利用外國資金推銷中國的剩餘產品。許多國家響應,給習近平面子,但僅僅是進門看看有什麼便宜好撈而已。所以搞了四年,主要都是中國出資在巴基斯坦、印尼與非洲挖了幾個錢坑。這次習近平再掏出一千億人民幣拋磚引玉,還是騙不出人家口袋裡的錢。

中國召開「一帶一路」峰會,那是為了維護習近平騎虎難下的面子。許多國家響應,給習近平面子,但僅僅是進門看看有什麼便宜好撈而已。(路透社)

中國官媒只能大肆吹噓美日回心轉意來與會,保住習面子,實際上美日元首沒有來;美國國安會資深主任與會,擺明評估一帶一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還立即譴責中國為何邀請朝鮮?日本派來的是執政黨高級黨工與安倍的親信,而非內閣大臣,表明是來摸底。

相對中國,台灣是個小國,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與中國的吞噬野心,如果能夠面子與裡子兼顧當然最好,不行的話,就先裡子,後面子。

裡子指的就是台灣的經濟實力,改革帶來的公平正義與民主文化的提升。只有堅實的經濟體質,牢固的民主、法治理念,才能經受外界地動山搖的壓力,才能爭取國際的配合,逐步爭取到自己的面子,那就是名副其實的台灣國號。在這以前,我們要承受不少的屈辱,不能小不忍而亂大謀。因此,內部再有不同意見,也要相忍為國。這裡指的是台灣派的內部。對統派要極力爭取,但是對他們的死硬派(往往與利益攸關),則不應抱有幻想。

但這不是說,面子與裡子毫無關係。例如目前「中華民國」是台灣的面子國號,因為其歷史淵源與簡稱而難以擺脫「中國」的桎梏,如果不除,台灣就難以真正完全獨立而被中國糾纏,所以執政者必須以此為目標。為了減少國際紛擾,可以不說或少說,但是一定要先易後難地去做。對中國的鴨霸,也必須有理有利有節地反制,這樣,才可以挽救因太過屈辱而帶來的民氣低迷與士氣渙散。

目前台灣經濟成長不錯,主要拜美國經濟成長所賜,然而,不少出口產品卻在中國生產,因而也為中國所裹挾。在這個情況下,前瞻計畫中的基礎建設是純粹台灣本土的建設,更為重要,因為不必看中國臉色,不受國際景氣的影響,政府應該更細緻地去努力實現,歡迎批評建議,但拒絕居心叵測的撒野與反對。

執政不同於選舉。台灣的前途需要大家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做,而不是放嘴砲的選舉語言。台灣邁入現代民主政治的時間不長,不論朝野,自私自利的中國小農意識與中國歷史中的朋黨政治還沒有全部消除,這都阻礙台灣以全新面子與裡子屹立在地球上。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