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陸軍上校的憂心

◎ 張玲玲

中國解放軍隨著習近平提出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政策下,去年大刀闊斧將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其東部戰區軍力針對台海與東海。此次蔡總統「英捷專案」出訪期間,遼寧號航母趁著在南海演訓之際,除了向國際耀武揚威外,也意涵對台威脅。然而筆者覺得國人對此感受已不如九六年台海危機深刻。姑且不論中國是否真的對台動武,國人在兩岸經貿往來頻繁下,已逐漸喪失敵情意識,實在令人憂心。

事實上,國軍為因應現代戰爭需求、少子化衝擊等問題,直接面臨著國防戰略調整、人才招募困難、武器採購與研發自製等多項挑戰。順便一提近期修訂「立正」姿勢,少數人認為國防部「管小事、不管大事」,筆者認為這是一項全軍要遵循的準則,必須上下一致,當然有必要宣達全軍周知,不是嗎?當新聞炒作、打擊國軍,就不必了!

沒有戰爭的日子,我們珍惜承平時間,不會、也不需要求戰,來確立軍人的地位。惟戰爭一旦發生,我們必責無旁貸、立即投入,誓死捍衛國家與人民。而屆時國人也不能置身事外,台灣縱深短淺,二○○六年施行「全民國防教育法」以來,即要國民知道「精神戰力」是打敗敵人的最佳利器,但現在看來,顯然仍不夠落實。

面對中國推行「一帶一路」,不只是經濟戰略,其中亦具軍事戰略意圖,包括港口、機場、能源等,都能轉換為軍事用途。我國國防部長日前表示,我國軍事戰略未來將現行「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有效嚇阻」,改為「多重嚇阻」,筆者認為,國家安全戰略亦須定調為「多重嚇阻」,即全國上下各部門機關都納入演習驗證,以將全國綜合國力發揮最有效戰力,這才是最有威力的防衛武器。

總統是國家三軍統帥,很欣喜能聽到蔡總統上任以來一直與國軍站在一起、榮辱與共,要把國軍尊嚴贏回來,國軍勢必更加努力、勤訓精練,提升整體素質,才能成為國民信賴的最佳保證。

(作者為陸軍上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