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愛樂 台灣愛樂

◎ 王英明

近日,「中國愛樂交響樂團」與「台灣愛樂交響樂團」,只隔幾天,分別在溫哥華(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九日)、洛杉磯( 十二月五日及十二月十一日)各演出兩場音樂會。碰巧川蔡通電話,此事在美加引起音樂界注目,洛杉磯的樂評,很有趣地使用了「決鬥」( Dueling )做標題。

台灣人並不熟悉的「台灣愛樂交響樂團」,其實就是國內知名的國家交響樂團NSO,正式名稱應該是「中華民國國家交響樂團」,為了不混淆視聽,很聰明地(或「不得不」) 改用「台灣愛樂」出征北美,並在海報加上福爾摩沙字樣,讓外國人一目了然,應該就弄清楚,原來兩團是來自互不相屬的不同國家。

最近評論者皆曰,川普可能打破一中原則。但事實上川普就是遵循一中,才會稱小英為台灣總統,如果稱中華民國總統,那就是「兩個中國」了。其實川普說的應該是「一中一台」。

小英該告訴川普︰「我們支持你繼續承認一中。」一中原則指出:「兩岸中國人都認為,中國只有一個」,那是權威時代的想法,現今在台灣的人,自認是中國人的已經很少。那就讓台灣少數的中國人及大陸的中國人,都繼續承認「中國只有一個」吧,誰才是「中國」,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去吵,與我們台灣人無關。

連代表國家的交響樂團,都用「台灣愛樂」以避免混淆,何況我們尋常百姓。

川蔡通電話後,紐約街頭民眾在電視訪問時說:「台灣應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出去。」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國際上通稱的中國,連一秒鐘也沒有統治過台灣,怎有獨立的必要性呢?台灣要獨立,應該是由中華民國獨立出去才對。由於錯把開羅宣言當國際法條,又因戰略利益使美國當年默許蔣介石違反舊金山合約、直接進駐台灣,所以台灣目前是由中華民國占領的。

所以我們向川普要求的應該是:一、現實上台灣是獨立狀態,不屬於中國。一中的但書說,「兩岸人民同意台灣屬於中國」,那是過時的概念。二、世界上是不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人沒意見,川普沒必要因為台灣是武器大客戶,就胡亂說些要打破一中框架的話。一中的原則沒錯,只要加上一台就可以了。三、美國只要支持台灣由中華民國獨立就好,因為不是獨立於中國,中國沒理由生氣。

(作者為退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