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迎接智慧交通時代

◎ 蘇玉守

美國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挑選台裔趙小蘭女士出任交通部長,準備再造老舊交通建設(Rebuild Infrastructure),讓機場、鐵路、公路、地鐵等硬體建設追上亞洲新興國家水準,更初步規劃10年投入1兆美元在交通硬體建設。更新老舊交通基礎設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創造出新穎的交通產業發展,花大錢更新後的交通建設,也不該仍停留在二十世紀的樣貌,應該隨著科技發展,朝向「智慧化、網路化、自動化、無人化」的交通發展方向。

根據麥肯錫全球機構(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新報告指出,2025年最具經濟影響的科技為:互(物)聯網與雲端、無人駕駛、機器人、再生能源等。科技發展的結果,絕對會讓未來交通運輸與事業經營模式有所改變。

筆者在美國費城留學時,大部份學生都會加入Zipcar公司會員,這家在2000年時,由兩位麻省理工學院(MIT)女性校友所成立的新創租車公司,充分運用數據科學(Data Science)、新穎的企業模式(Business Model)、共享的新潮體驗經濟(Sharing and Experience Economy),使得新創公司淨值早已超過五億美元,擁有百萬以上的會員,用最少的員工,創造最大的產值,在美國各個主要都市和500個大學城區域廣受歡迎,各處室內外、公民營的停車場內都會停放著5部左右印有Zipcar的出租車,任由會員帶著會員卡,自助式刷卡取用網路上所預訂的汽車(每小時約10美元),車子停放處都是無人化管理,節省人事成本。公司與會員間存在著「自主管理、信任、科技、服務、利基」等基礎,會員間自主管理,油箱的汽油若低於1/4,就拿著車內的加油卡去加滿油;其次,倘若車子有刮傷等狀況,取車時則要由會員回報並拍照留存;再者是科技整合,訂車管理系統會確保會員在當下取得所預訂的車,用會員卡取車開門、還車關門,都留有紀錄,更知道租車者對於地點、時間、車型的偏好,充分運用數據科學;此外,提供體貼的附加服務,包括加滿油、汽車保險、停車卡、無煙環境,最後建立特殊利基,提供會員租車1小時、1.5小時、2小時等彈性時間,可以滿足學生與都會年輕人對於短時間租車之需求。

這種因應年輕與學生族群的新潮產業,就如同近日在台灣備受爭議的Uber公司,都是充分運用數據科學、新穎企業模式、共享體驗經濟的「智慧化、網路化、自動化、無人化」新興交通事業,相信未來類似產業也會蓬勃發展。

回顧國內,台北市在1990年交通創舉之一:公車專用道。試想,如果未來交通朝向「智慧化、網路化、自動化、無人化」發展,我們是否已準備規劃未來可在既有公車專用道上升級試辦「無人電動公車」?既可成為無人智慧公車典範,又可減少污染排放。另外,我們是否能為新創交通事業進行更有彈性的管理? 新創運具與事業的「法制、環境、人才」,是否已經規劃準備?是否已因應鬆綁相關交通法制,讓新創產業發展?是否對可能受影響的就業者進行輔導、訓練與再就業規劃?我相信,這是台灣未來因應交通「智慧化、網路化、自動化、無人化」發展上,所需要準備的重要課題。

(作者為美國賓大都市與區域規劃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