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考跌破50萬人vs.年金改革

公務系統良性質變的契機

◎ 陳竹上

報載國考退燒還急凍,報考跌破五十萬人,究其原因,除少子化外,亦與年金改革有關,如李來希所說:「一年少三萬人報考,是因政府對之前給軍公教的承諾都可撕毀,誰敢相信?」然而,國考通常都有考憲法,考生準備時,應不至於忽略大法官釋字第四八五號所揭示的兩大原則:一、國家資源有限,社會保障必須注意與一般國民間之平等關係;二、社會保障應與受益人之基本生活需求相當,不得給予過度之照顧。

報考公職的心態,若是企求優於一般國民與基本需求的退休條件,自利而非利他,通常進入公門後,也會形成少做少錯的保守作風,在考績、升遷、津貼、補助、休假、退休等各種福利間盤算最大值;整體而言,自然不易形成面對社會真實問題、勇於任事、積極改革的氛圍。在台灣,長年以來,國家考試已成為升學主義後科舉文化的再延續,學子畢業仍繼續承受補習班的桎梏,動輒數年青春,而自利的公門文化,也可能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如《公門菜鳥飛》一書所述:「年輕人前仆後繼投入國考,考上後才發現是無力的開始,到底公務員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常任文官是永遠的執政黨,小英若自許為最會解決問題的政府,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引發公務系統的良性質變。合理合憲的公職福利制度,將發揮濾網功能,讓「書中自有黃金屋」者另謀他圖,讓「人在公門好修行」者更有機會,也讓三十萬公務大軍真正成為國家進步的動力。如此,則年金改革的價值絕非僅止於帳面上的數字。

(作者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