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長別跟教官一般見識

◎ 陳啟濃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調查,台北市有九成校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這樣的調查,本身就是大問題,因為校長是教官存在校園的「利益共同體」,所有的高中職校長,當然會反對學校沒有教官。

多年來在黨國體制下,培育出來的老師,尤其是校長,都認同這樣的共生結構。失去了批判性的思考能力,更不會探討結構的合理性與公平性。教師要的是安定的生活,校長要的是安定的校園,這些都無可厚非。但身為高中職的校長,如果失去了大是大非,只為貪圖自己工作上的方便,失去知識份子的膽識與擔當,其實是整個台灣教育界的失落。

如果校長們不去思考,當年教官是在怎樣時代背景、歷史因素進入校園,現在只因為好用、服從與制伏得了學生的狀況,希望教官留在學校,校長們的教育理念,非常有問題。教育不能貪圖方便,校長要有理想有價值,能夠在混亂的世局中,撥亂反正,讓人民尊重,在歷史留名。

「讓教官留下來」,用甚麼名義理由留下來?「因為教官二十四小時待命」?身為老師校長,不能只有一天八小時的責任,教育界的功利,正是讓社會鄙視的重要原因。「教官能制伏學生」?學校不是監獄,這樣的心態不健康。「有教官在校園才安全」?更是可笑,國中國小學生沒教官照顧,學校還是守護他們的安全。

身為教育人員要有勇氣,以及敏銳的時代感與正義感,如果只想跟現實妥協,這樣和稀泥的師長,人民如何期待,將子女送到學校,能培養社會責任,造就學生的識見與格局。(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