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論川普、蔡英文的「髮夾彎」!

「髮夾彎」常被引用批判蔡英文政府政策一再轉彎,選前選後不一樣,其實,「髮夾彎」是被嚴重誤導、醜化的語詞,髮夾彎可說是民主常態、民主之必然,民主就是試誤過程,政策常沿著最小抵抗線曲折前進。

當今世界最大的「髮夾彎」,就是新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了,當選不到兩週,川普的「髮夾彎」幾已數不清,選前他說馬上廢掉歐記健保、美墨邊界築高牆防移民、歐盟日韓負擔美國保護軍費、對中國產品課四十五%重稅、送希拉蕊入監…,選後言語上都做了相當修正或轉彎。

川普的髮夾彎,讓他的基本教義「鐵粉」失落,但是,川普的髮夾彎讓美國國內及全世界,對川普震盪的驚懼都減輕不少,川普的「髮夾彎」不是壞事,如照他的極右派政見硬幹,世界動盪恐不知伊于胡底?

民主就是永無休止的試誤過程,政黨輪替不是「兩國輪替」,川普、希拉蕊激烈選戰有如兩個美國的戰爭,但選後只有一個美國。川普將領導美國向他的思維移動,但是,很多髮夾彎將調整政策。

蔡英文政府正被「三把火」燒得焦頭爛額,年金改革、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一例一休等,讓蔡政府忙著滅火、左支右絀,「髮夾彎」等批判聲浪如遍地烽火。

年金改革之必要,國民黨馬政府當年就提出,只是「髮夾彎」彎到撞山,蔡政府即使被醜化、被批髮夾彎,改革目標仍必須達成,否則下一代鐵完蛋。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問題,是科學問題也是管理問題,必須讓髮夾彎轉回問題本質,讓抵抗最小。一例一休,如實施後出現抗爭者警示的問題,試誤後就應再改,但不要僵持內耗。

就引杜魯門總統的座右銘,責任止於此(The buck stops here.),無論髮夾彎或拍板硬幹,身為總統,就沒有卸責的空間!(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