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黃金時段播本土戲劇,下一步…

◎ 楊宏基

報載NCC強力介入,要求電視台在黃金時段不播外來戲劇!筆者認為終於向對的方向跨出一步,值得鼓勵!

陸劇、韓劇、日劇滲入台灣市場打趴本土戲劇,其原因不外乎電視台拍一檔戲要砸下的錢比買進版權高出許多,惡性循環造就「製作環境惡劣」的臭名,更進一步藉由戲劇所傳達的本土文化付之闕如,有「文化亡國」之虞。但是,官方一道命令下來就能挽救頹勢嗎?改播本土戲劇之後,「含金量」(收視率)能不能支撐「黃金時段」的稱號,還有待考驗。特別是還有網路科技的分流,如何讓觀眾願意守在電視前,恐怕才是最大難題。

筆者以為,在行政命令規範黃金時段播本土戲劇之後,下一步需要NCC和文化部分頭進行。NCC掌握傳播科技的發展,以規格和技術支援扶植本土的視頻網站,訂定可取代傳統收視率調查的遊戲規則,協助電視台開創直通收視者的渠道;而文化部則是協助藝術的創作,包含人才的培育養成、資金的媒合以及其他作業的整合與協調,讓戲劇製作單位可無後顧之憂。之後如何把本土戲劇推向本土以外市場,讓製作成本得以加成回收,「跨部會合作」才是讓本土戲劇起死回生的妙藥靈丹。

電視戲劇可以說是文化產業的龍頭,很高興看到NCC終於硬起肩膀做一件對的事;下一步該怎麼做,考驗官員的擔當與見識,希望不是虎頭蛇尾才好。(作者曾任職電視媒體十六年,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