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少了「國際」的澎湖賭場,坑自己人?

◎ 吳文靜

二○○九年,所謂「澎湖八百年來第一戰」的博弈公投被澎湖人否決;二○一二年,馬祖人則公投通過了設置賭場。弔詭的是,四年多以來,馬祖竟像「船過水無痕」般,靜悄悄的。反而是澎湖觀光賭場竟又死灰復燃!追根究柢,當年立法院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就是為通過觀光賭場所量身訂做的惡法,它規定三年後可以重新提出公投翻案,讓促賭方可像病態賭徒般,很快有再翻盤的機會。

七年來,在全球經濟普遍不景氣及中國打貪管控下,澳門、新加坡、南韓等東亞賭場業績大幅滑落,是不爭的事實。在國內,政黨輪替後,中國以商逼政,大幅限縮來台旅客人數,這使得未來觀光賭場的「國際」賭客從何而來,不無疑問。最近,民進黨中央發表聲明不支持澎湖設賭場。諸多不利因素,何以促賭方仍然一意孤行,在此時強推二次博弈公投?

筆者推測,「房地炒作,先賺一票」是第一個因素。據報導,藉由二○○九年那次公投,澎湖的房地產已經漲了一波。如果再來一次,將來赤手空拳的澎湖青年更難返鄉了。

另外,「自設賭場,穩賺不賠」的動機亦難排除。自古以來,開賭場做莊穩賺不賠,何況是合法有執照的賭場。跨國觀光賭場要的是國際VIP賭客,而國際賭客圖的是交通和金流的「便捷」,但以澎湖的條件,加上脆弱的環境承載力,根本不可能吸引跨國企業做大規模投資。不過請注意,這次公投內容並未規定投資一定來自海外、規模一定要多少以上。

可以預見,未來賭場不可能吸引多少國際賭客,但吸自己人的血絕不手軟,尤其是在地的澎湖鄉親!當你期待每年獲得幾萬元回饋時,難道不擔心你的親友在那邊輸幾十萬、幾百萬?據報導,澳洲開放賭場後,每年平均約有四百人因沉迷賭博而試圖自殺;即便是宣稱嚴格管控的新加坡賭場,賭客來源約有三分之二還是本地人。

親愛的澎湖鄉親,我們不但不能為賭博合法化背書,更要呼群保義,全力動員,在這次公投以壓倒性的勝利,徹底終結賭場的惡靈。

(作者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澎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