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九一臉書與農藥

◎ 沈建德

小學八月底開學,蔡英文九月一日臉書這樣寫:「新學期有新氣象。從今天開始,中小學的午餐生鮮食材將由農委會統一管理和查驗,並逐步協調團膳業者優先採購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等四項標章、或者附有QRcode的國產農產品,確保同學們都能夠吃到安全、健康的食物。」

沒想到,最近農委會等抽查全國六十種營養午餐所用蔬菜,八件農藥殘留超標,其中有上述認證標章者也「中鏢」!不但未來主人翁的健康受到威脅,大人吃的多為沒標章,情況必然更嚴重。

就是因為早見及此,本人親自下田,研究無毒水稻的種植,八年了,對一個七十歲的人來說雖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因產量逐漸追上農藥使用者,而且吃過的人無不稱讚,米店老闆說不輸壽司米。

農委會有資源,應可自己研究各種農作物的無毒栽培法,早做早解決農藥殘留問題。因為,不使用農藥就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用了農藥就一定會殘留,超標不超標,很難控制。再說,即使不超標,幾十年累積下來,吃下去的農藥殘留恐怕對健康也有害處。

所以,釜底抽薪之計就是不用農藥,但必須研究能提高產量到使用農藥作物的生產水平,這樣農民才可能有興趣。本人靠一己之力都做了八年,相信只要農委會下決心,很快就會做到。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