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九二共識的內地?

◎ 黃子維

莫蘭蒂颱風前腳剛走,馬勒卡颱風後腳就來。正當全台民眾忙著防颱的同時,傳出有八名藍營執政的縣市首長或副首長,打算前往對岸,希望爭取陸客到這些支持「九二共識」的縣市遊玩。

姑且不論如此棄救災於不顧的行徑,會讓上述八縣市的民眾做何感想,一個根本的邏輯問題是,觀光真的可以靠政治來發展嗎?

舉例而言,台灣人最愛去日本遊玩,有的人喜歡日本乾淨的生活環境與禮貌的服務態度,有的人喜歡日式的飲食與特產,也有人是為了一覽古蹟名勝的美景,各種理由或有不同,但,共通的是,這些引人入勝的人、事、物,都不是台日政治關係下的產物,而是本來就存在於日本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一面。

今天陸客之所以會成為「問題」,除了對岸政治性的收放,另一個原因就是過去馬政府也蓄意地把陸客「政績化」,將陸客來台,包裝成馬政府的「德政」,只顧著累積人次,與消化商品,至於陸客心中對台灣的嚮往與好奇,這些「人性」的部分,反而完全被抽離。

任何以政治方法解決陸客「問題」的嘗試,都犯了兩大錯誤,第一,成為默許中共以政治力量干預中國人民自由意志的一員;二,扭曲了對觀光產業發展的理解。試問,今天有哪位台灣人去東京旅遊,是因為受到安倍首相或是小池知事的「呼籲」或是「吸引」,如果沒有,那麼為何覺得這招可以拿來說服中國人民?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