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分享雲林的「新南向」經驗

◎ 李進勇

「新南向」是新政府重要政策之一,有鑑於中國市場漸趨飽和及政治影響下,「新南向」對於雲林縣農產業將是另一波新契機。本人於今年八月初率領局處首長、學者及農產業者赴馬來西亞考察,有些心得與國人分享。

就本縣與馬國交流經驗,台灣在農業機械及食品安全方面具有極大優勢。馬國橡膠局就曾指出,該國橡膠作物受限於面積及人力,冀由機械化提高產能,台灣農業也面臨相同問題,為解決困境,雲林縣每年藉由舉辦「全國農業機械暨資材展」,提升農機產業創新研發的能量,贏得馬來西亞對我農業機械技術的讚賞。然而,我國的農機發展也面臨用地、人力及研發成本高等問題,建議中央政府在推動新南向農機輸出政策前,應先強壯本國農機產業體質。

另外,馬來西亞大部分農產品進口自中國,品質及安全都是一大疑慮。本縣推動的農產品安全管理計畫,更能在馬國取得商機。唯在以伊斯蘭教人口居多的東南亞國家,「清真認證」是進入該市場的重要關鍵,目前本縣已有十多家企業取得認證,希望再輔導更多農民團體及農企業通過認證,以期在此波政策中取得先機。惜目前業界缺乏「清真認證」的資訊,為推廣清真產業,本縣也於今年和馬國雪蘭莪州國際清真認證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此建議中央政府,迅速整合食品安全和清真認證資訊,讓台灣農產業相關各界有明確可循的管道。

「新南向政策」是在為台灣尋求經濟發展新方向,當媒體及部分政治人物不看好的同時,雲林縣已率先走出去並獲得正面回應,且將於九月十九日辦理「新南向的產業契機—雲林農業前進東南亞」論壇,讓各界更了解此政策。個人認為,南向絕不會是「難向」,應該是具體可行的新方向,只要在農機產業、清真認證、農產外銷檢疫和關稅等問題上,中央政府能積極重視,且迅即解決,讓地方政府無後顧之憂,則開拓新南向市場指日可待。

(作者現任雲林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