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天吶喊 電視亂叫

■商蓉莉

今年因著學校新聞台需要,前往墾丁採訪春天吶喊的新聞。離開墾丁之後,一直注意到各新聞台對春吶的報導,發現所有的新聞台都在強調春吶荒淫放蕩與嗑藥的負面消息,事實上,我在那個情境當中並沒有看到這些。

當我背起攝影機,努力捕捉的是台上表演者的投入與台下觀眾的專注,而卸下記者的身份,感受到的則是一群或是熱愛搖滾樂,或是享受墾丁熱帶氣息,或是尋找放鬆角落…各有各的想望的人們。

當然,所謂好的新聞,必須強調切入點、新聞點,可是台灣現今多數電子媒體過度操作的結果,呈現出令人感覺非常不堪的面貌,一大堆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在這些「專業新聞人」的眼裡看到的春吶,卻沒有音樂活力,他們即使在現場派了採訪車,傳回電視台的畫面卻不是舞台上充滿爆發力的林曉培,而是下台後,海灘上的她與男友。

台灣樂迷每一年像朝聖般前往墾丁春吶,這當中有太多可以報導的元素摻雜其中,年輕人的亢奮、期待、驚喜、感動,然後在音樂中釋放;新聞台若無法用那短短九十秒的新聞空間詮釋這些無形的精神,也不必刻意去破壞。或許,春吶當中的確存在著一些負面現象,但希望電視台用了九十秒報導警方帶走三十個嗑藥的人之後,應該再用九十秒告訴台灣的人,在那個地方不分國界、聚集了超過三千個熱愛音樂的人。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廣電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