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費特別風暴

認錯自省

■ 劉瑞玲

馬英九特別費捲入風暴後,藍營立委力挺者不少。甚至,立委林郁方、洪秀柱還說:「馬垮,國民黨也垮!」果真如此嗎?當今的台灣,領袖真的依然重於政黨?政黨真的重於國家嗎?

民進黨因阿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案被起訴而受重創是事實;但,如果因此民進黨泡沫化或「走入歷史」,也意味著政黨已失去民心,不符時代潮流、國家需要,不足惋惜。

政黨與領袖不必是永遠特定的!阿扁與馬英九的司法事件就交給司法吧!勇於認錯與自省的政黨,應該只論是非和堅持理想,人民自有公斷;而非策動名嘴四處放話硬拗,或惶惶然擔憂後繼無人!挺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實在沒必要不分是非地挺特定政黨與個人!

(作者為國中教師)

投機成性

■ 蔡政雄

依據支出憑證處理要點規定,支出憑證係為證明支付事實所取得之收據、統一發票或相關書據;繼又規定,向機關申請支付款項,應本誠信原則對所提出之支出憑證之支付事實真實性負責,如有不實應負相關責任。亦即持以報銷的憑證必須真實,不管額度的大小,不論手續的繁簡,無可替代,這是從事經費處理人員應具的ABC。如果官員所言屬實,則承辦人員連基本常識都欠缺;但以特別費屬首長個人支用,處理過程外界不易得知,日久產生投機取巧的成分居多;最不幸的是,由於身為親信,一味的討好首長或其他原因,終至涉及違法。

愈是隱密處,愈是藏污納垢的所在,古人已有明訓;從發展至今的表現,馬市長肯聽逆耳之言嗎?在用人及領導統御上,應有嚴加檢討的必要與餘地。(作者為公務員)

倒扁不倒馬

■ 郭健二

倒扁總部決策委員日前就馬英九特別費進行討論達成共識:「應以同一標準檢驗扁和馬,不會採取差別待遇。」

總部律師魏千峰表示:一、馬英九特別費用假發票報帳不合法 。二、特別費是否用於私用,則等待檢調進一步調查。

用假發票既是犯法, 對馬英九就可「等待檢調進一步調查」, 對扁則在檢察官未起訴之前即開始全面撻伐,相對之下對馬市長是何等優厚啊!

倒扁總部既宣稱同一標準檢驗扁和馬,至少也該派出五十萬紅衫軍到台北市政府前做出倒馬的手勢,唱紅花雨的歌,這樣才是真正的公平啊!

(作者為退休教師)

護馬心切

■ 舒淑慧

用假發票報帳不對就是不對,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理由與說詞,什麼陳鎮慧是阿扁的家臣,余文也是阿扁當市長時的秘書人員;什麼即使余文是阿扁時代的人員,馬英九心胸大得沒有排擠還留用云云,來證明馬英九真的跟阿扁不一樣,不論從那裡看、那裡比,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而且這樣比,還污辱了馬英九的人格似的,馬屁拍得還真厲害。

好了,不要再幫馬英九補妝了,已經花了的臉會愈補愈難看,不如卸妝再重新上妝,說不定還有機會騙到社會大眾的認可。馬英九與陳水扁都是人不是神,套句蘇貞昌的話—「沒有人是聖人」,誠實永遠是最佳藥石。(作者為公務員)

標準不一

■ 楊少凱

阿扁總統身陷國務機要費疑雲之際,部分媒體似乎都已未審先判,導致全台陷入一片倒扁紅潮亂象,只要打開電視,全是紅衣風潮,似乎企圖塑造倒扁為當下的流行。但反觀現今馬英九的新聞,卻將他塑造為清官形象,實在是令人覺得標準不一。

如今馬英九市長以監督不周為由,向社會大眾道歉,將其責任推卸給下屬,想要撇得一乾二淨。不禁令人想起當初他以高標準來檢驗陳水扁總統,一再的發動罷免,要陳總統立即下台。但如今自己卻稱罪不在己、不需要辭職,僅表示自責與道歉。

不管如何,還是希望檢方能夠以同樣的標準來調查、檢驗陳總統與馬市長,而媒體也都能站在客觀、公正的立場報導事實,如此,才能讓台灣的人民心服口服。(作者從事自由業)

納稅人買單

■ 曾琮愷

馬英九推卸責任的功夫可說是一流,從這次特別費案的表現看,馬英九第一時間就讓北市府秘書長李述德開記者會,主動揭穿有市府員工為了便宜行事,而用自己蒐集的假發票報帳,很明顯的這個科員就成了馬英九特別費的代罪羔羊。

請馬英九不要再推卸責任了,勇敢的面對,告訴大家因為他誤把特別費當作薪水使用,所以每個月特別費都與薪水一起領走,余文只好負責找發票報帳。馬英九財產暴增,因為馬英九每個月二十三萬的薪水根本花不到,因為特別費都拿來當生活費使用,花納稅人的錢當生活費,自己的薪水當然都可以存起來,真的羨煞多少剛出社會的青年。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會員)

造神破功

■ 彭瑞美

馬市長特別費案,除了死忠「馬迷」一時難以接受,對整體社會反倒有正面好處,一舉戳破「造神」假象,讓許多民眾忽然想起了自己才是「頭家」,不該盲目崇拜、相信,讓馬市長享盡不受監督的禮遇,在不沾鍋的優勢之下為所欲為,形成極端不公平的社會亂象。

馬市長以「清廉對貪瀆」羞辱陳總統,以「社會觀感」逼陳總統下台,以「聖人」之姿橫掃政壇,如今涉及貪瀆舞弊,無力自清,急著將責任推給屬下、宣示不下台,對社會觀感視而不見,過去大言不慚、嚴於責人,如今推諉卸責、寬於待己,強烈對比讓造神破功,讓馬市長回歸為「人」,回歸公平原則,無論國務機要費案或馬市長特別費案,證據方能說話,真相方能大白,藍綠支持者才能理性面對。(作者為家庭主婦)

包子與鑽石

■ 黃保山

五元包子與一三二萬的鑽石當然是沒得比,就好比一千多萬的國務機要費跟不明不白的幾百幾千億黨產一樣是沒得比,不過就貪腐的條件而言,一毛錢都算是貪腐了。

一個五元包子雖不起眼,可是據說馬英九隨扈每個月早午餐估計要吃掉四萬多元,日積月累,這些一個五元包子的錢足夠買二—三顆鑽石應該沒問題,這些錢可是實實在在的被吃掉了,國務機要費至少還有不可公開的機密性質,然而面對同樣涉及貪污問題,當初自比為正義化身卻面目猙獰的泛藍眾官員,這回面目顯然慈善多了,不但全面力挺,還盡其所能找一些開脫的理由,比較像個人樣了,所以這方面我們的陳總統就真的像五元的包子,如何跟一三二萬鑽石級的馬英九比呢!(作者為設計人員)

審查不實

■ 審計人

台北市審計處長李月德對於審查不實之重大缺失,原先聲稱特別費經審查均無不法,但於日前說「已完全不信市府說法」,且辯稱審計機關只能書面審查,先前審查無違法是因書面資料齊備,絕無蓄意掩護情形。但經檢調過濾核銷的單據中,發票內載品名有蔬果、飲料、餅乾及女鞋等日常用品,都與特別費的支出用途相符嗎?另查,先前馬市長特別費曾被揭露半數條領部分裝入私人口袋,及其餘須領據核銷的支出大部分是以犒賞員工或是獎勵金方式領出,與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規定不符的、書面資料均可詳查的卻不予追究,還說無蓄意掩護,是標準的「睜眼說瞎話」型。(作者為退休審計人員)

有錯員工擔

■ 謝紫凝

馬英九一再宣稱特別費僅是行政瑕疵,而他因為公事繁忙常常不在辦公室,所以對於發票事件並不知情,企圖以不知者無罪的理由與整個市府團隊切割,這種斷尾求生的作法,可以說是企業界當中最令人不齒的主管處事方式。所謂的管理,就是要讓團隊能夠正常並且有效率的運作,難道今天員工在主管的帶領之下搞砸了公司的案子,主管可以用一句「我都在外面開會,所以我不知道」來推諉卸責嗎?如果有錯員工擔,有功主管扛,試問我們要這樣的主管做什麼?

想要當一個領導者,理當有領導者的風範,「成功是下屬的成功,失敗是主管的失敗」,這種身為好的領導者該有的處事態度,在馬先生身上完全看不到;請問馬英九先生,難道你當上了台灣總統,一樣要用這樣差勁的管理態度來管理台灣人民嗎?(作者為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