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隊百戰百勝?

◎ 陳紀元

經濟部日前宣布,將籌組千億元軟性顯示器國家隊,成立「國家型公司」打世界盃。農委會不久前也宣布,將成立國家級「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把台灣農產品打入國際市場。國發會早些時候也說,要籌組以整合台灣廠商,促成國內重大投資案或整廠輸出為主的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

但經濟部似乎喬不攏友達和群創,整合恐還須再費心,希望日前的軟性顯示器「國家隊」記者會不是為百日政績先鋪排氣氛。另外,國家級的「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說要仿效紐西蘭奇異果模式,那種垂直整合的共同產銷模式早在民國七十年間,台灣就有好幾個產業運作得爐火純青,台灣農民農產的多樣化與紐西蘭差異也不小,政府若要協助農民外銷賺錢,經營重點是先出錢出力帶領想打天下的農民去賺錢,成功打出示範作用與農民信心及興趣,再成立公司結合更多的農民農產來共同經營,不急著現在煞是好看的成立「國家級的公司」。

政府先出錢打天下,問題不大,難度是要出力,出力要看主事官員有沒有政治膽識與行銷能力帶農民打天下,如果官員不敢或不能,那未來「國家級的公司」的經營又怎能期待有「國家級」的支持。

(作者為行政院公平會前副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