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教育獎

■賴昭呈

一位視障學生獲總統教育獎,這位學生在紅軍家長與藍媒記者的影響、誘導下,對著鏡頭說他領的是總統獎,不是涉貪的陳水扁個人給的獎,所以他受獎時還是要比出倒扁手勢。

很顯然的,這位學生的政治社會化受到家庭政治傾向的深刻影響。學生因堅毅向學而獲獎誠屬難能可貴,但是對於一件涉及從威權、殖民轉為民主,並導致國家菁英及知識份子甚至於人民僵持不下的複雜憲政議題,應非國中小學生所能理解。學生並非不能倒扁,媒體也報導名校學生倒扁(雖然很多學生不知所云),但是不應在不適當的場所做不適當的表現。最可議的是,他自認為理所當然應該獲獎,且毫不掩飾其缺乏謙遜之修養。這幾年來身心障礙學生獲獎者眾,教育獎頒獎場合並非立法院舞台,要把教育獎場合弄得像國慶出醜大典,讓人不禁要問:努力又謙和的學生這麼多,他值得領這份獎嗎?

(作者為國立員林高中教師兼總務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