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捨本逐末募得到甚麼兵?

◎ 陳偉忠

近期國防部以募兵成效堪慮,不惜修訂《軍事教育條例》未來與相關學校合作,將在營區內設置在職專班,區分副學士、學士和碩士等學位,同時預計今年度在各營區開設二十個「證照培訓專班」;對此,筆者以為這是飲鴆止渴,短期或將有助於募兵,長期卻有可能斲喪國脈。

行政院通過「軍事教育條例修正草案」,新增國防部得協調大專院校,於營區內開設學位在職專班。(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國防部所為上述兩事,其法源依據是馬政府於去年九月制定公布的《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下稱條例),其中「證照培訓專班」明定在《條例》第八條「主管機關得協調輔導會或勞動部等機關,開放所屬職業訓練機構之證照訓練班部分員額供志願役現役軍人參訓,以精進其專業技能。」換言之所謂的「證照培訓專班」是結合政府有關機關既有之資源,而非擴大解釋可在營區內實施。

諸如去年三月藝人李蒨蓉一家在內的二十名民間人士,在營區軍官勞乃成導引下,擅入航特部601旅位屬機密的阿帕契直升機機棚玩賞、拍照與打卡,釀成「阿帕契打卡事件」,軍方雖訴之以法,由於該營區並非公告的要塞堡壘,最後勞乃成與李蒨蓉等均全身而退。國防部雖有修正《要塞堡壘地帶法》,如今立法院換屆法案需重提,《要塞堡壘地帶法》的修正又音訊杳然。

如今為了募兵,國防部切莫只知營區開放,而疏忽了部隊原應有的保密作為與保防警覺,更莫為了培養士官兵所謂的利於民間銜接的第二專長,徒使募來之兵人人為己,若果募來的兵,都只是希冀利用軍中資源培養其再返社會的能力,除增加了基層連隊幹部領導與管理的摩擦與衝突,更將荒廢了原應有的戰訓本務,而讓兵寶形成國軍之瘤。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