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正稅務:為民眾伸張正義

林蔓諦

近期,立法委員黃國昌在財政委員會的質詢中揭露了稅務系統的重大缺陷。國家足球隊的球員們未曾收到應有的報酬,卻在扣繳憑單上發現了虛假收入,這不僅是對他們的不公,也暴露了稅務系統的漏洞。

足球國腳的情況並非個案,許多民眾也曾遭遇類似的不公待遇,像是中壢的林媽媽於民國65年收到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地價稅單,雖已向國稅局解釋並非同一個人,稅單還是年年寄到家裡,30年間稅金從100多元增加到29萬,林媽媽於民國85年往生,民國90年居然還接到法院的強制執行!全家人因此飽受精神折磨。

稅單一旦開出,無論是否合理,都難以撤銷。即使有救濟途徑和行政法院的存在,大多數案件最終仍然對國稅局有利。(本報資料照)

稅單一旦開出,無論是否合理,都難以撤銷。即使有救濟途徑和行政法院的存在,大多數案件最終仍然對國稅局有利,而當事人往往得不到公正的審理,財政部有責任依法徹查這些弊案,為當事人恢復名譽並給予公理正義。這將防止未來的稅務官員濫用權力,隨意開出稅單或徵收不當稅款。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國庫的財富也應該通過正當的途徑獲得。而立法委員更必須認真監督,確保官員們不再相互包庇。只有透過徹底的調查和公正的審理,才能真正為民眾伸張正義。同時,我們也呼籲民眾發揮影響力,敦促立法者成為民眾的聲音,確保每一個案件都得到公正的處理。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