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行政救濟形同虛設,稅災恐亡國

◎惠思

日前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最不信任倒數前五名都是政府官員、包括總統、民意代表、新聞媒體記者及財政部長張盛和與法官等,無獨有偶近年來社會發生太多攸關人民身心健康的威脅迫害,政府層層貪污弊案屢見不鮮。

財政部的張盛和隨意揮霍人民的納稅錢,才有22億壁紙之說,稅務機關從上到下都認為課稅是為國家,就算多繳稅金也是交給政府,表面上美其名是好的說詞,但孰不知超徴收稅金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真相,稅務冤錯案時有所聞,還有不少家破人亡的社會悲劇新聞。

財政部的張盛和曾表示:入亞投行22億頂多變壁紙(記者簡榮豐攝)

例一「誤徵所得稅 佃農爭國賠 抗稅十年 財產被查封 限制出境 宋水木不妥協」,宋水木遭稅捐單位違法開單,課七百多萬土地補償綜合所得稅,拒繳後遭長年限制出境、財產被查封的窘境,稅捐單雖註銷本單,但仍繼續強制執行,因為稅捐單位繼續又另立名目重新違法開單課稅,宋水木繼續抗告並申請國賠。

例二,印尼華僑17年帶了一百萬來台灣投資,投資失敗,被限制出境,印尼護照不能用勞健保,他又要洗腎,就流浪各醫院,這家額度滿了就換家。

例三,有一位海外歸國的前生技公司總經理葉揚春,因為經濟部與財政部對他的技術入股的所得性質看法不同,卻害他無辜背負四百萬的稅,他不僅財產被凍結,工作也沒了,還被限制出境,妻子跟他離婚,孩子也遠在美國,天倫夢碎。

例四,稅災戶原本要買補習班,結果沒買成,但補習班的稅卻要她負責。她哭訴丈夫在中國大陸,她被限制出境,這10幾年來過得很痛苦,還得憂鬱症,國家可以這樣對待人民嗎?

例五,太極門案例經歷多年刑案訴訟,96年三審定讞,無罪、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國稅局死咬著太極門敬師禮性質?既然司法已還太極門公道,為什麼稅務人員還糾纏不清,一直開出萬年不死的稅單。

上述諸多案例揭露,稅務冤案陸續不斷,歸納就是租稅不公平、行政救濟制度形同虛設。稅務機關明知是認定事實有錯誤,但是稅務機關或行政救濟機關用非常綿密的法令組織及非常嚴苛的程序要件,把它卡住,等於把人民的權利架空了!

稅務冤案陸續不斷,行政救濟制度形同虛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吳宜臻在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指出,台灣有許多民眾收到烏龍稅單、烏龍罰單,求助無門時,可以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明定「違法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之撤銷;其上級機關,亦得為之。」

人民收到政府違法稅單後,開始自救行使救濟,行政救濟機關對稅法不了解,當然都聽國稅局的,所以訴願案件或行政救濟的案件人民贏的比例很低,低到極點,所以稅成為最大的民怨」。

但是經過種種行政管道救濟,民眾發現第117條幾乎沒有用在人民身上過,所以第117條根本只是擺著好看,無法解決民怨。所以特別舉辦這個公聽會,希望能夠讓第117條發揮它應有的作用,撤銷烏龍稅單、烏龍罰單。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