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路上》陽光燦爛,讓大眾看到正向希望的選戰

楊豐榮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近日上傳了一支競選CF,截至1月4日下午YT上已有145萬觀看次數,在蔡英文的IG也有將近4萬次分享、400萬觀看次數。這支影片是本次選舉中成功推廣且好評如潮的少數廣告之一,呈現相當正向的形象。

整部影片以開車隱喻執政,賴清德曾擔任總統蔡英文四年的副總統,現在則代表民進黨競選中華民國2024年總統。影片主要討論「交棒」,用路口隱喻國際局勢中需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一開始由蔡英文駕車,後半段則是由賴清德駕車,蕭美琴坐在副駕駛座上,象徵賴清德將繼續走向與蔡英文相同的國家方向。

2024年選情相對冷淡,選民對這次大選並不熱衷。一來是民進黨執政八年累積了一些包袱,導致部分選民投票意願較低。再者,這次大選是三角督局面,各方勢均力敵,使得選情存在著眾多變數。

《在路上》這支影片是本次選舉中成功推廣且好評如潮的少數廣告之一,呈現相當正向的形象。(翻攝自賴清德YT)

然而,自影片上傳以來,許多過去支持蔡英文但尚未選擇支持賴清德的人,因為這部影片感受到了選舉溫度,並且因支持蔡英文的關係而分享了這部影片,進而開始思考接棒、傳承的重要性。這部影片在很大程度上點燃了選民的熱情。

賴清德在上傳這部影片前,各政黨整體廣告氛圍皆以負面或鞏固既有支持者的方式為主。不論是中國國民黨還是台灣民眾黨,它們的廣告多數是以批判民進黨為主,而非提供選民一個正向樂觀或是帶來感動的視角。而這部影片在距離選舉不到十天的時候上傳,迎來了一股強大的聲量,網路上也出現了許多二創的照片,使得討論是一波接著一波而來,而非曇花一現。

在選舉過程中看到一支正向的影片實屬不易,這部影片的出現帶來了許多正向討論,而在選舉後期,給予人民正向信念是非常重要的。選舉只是一時的,如果在選舉過程中,過度撕裂台灣社會,也會讓人懷疑,在選後要如何團結台灣人民。而《在路上》在這個時刻推出,讓大家看到未來團結台灣人民的可能性。

2020年,蔡英文以817萬票當選連任。今年,賴清德是否能夠依靠這部影片拉攏更多「英粉」來支持他呢?這將在1月13日當天揭曉。

(作者為室內設計師和YouTuber)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