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現象對台灣的隱憂

康駿銘

距離總統大選不足20天,藍白對賴清德的萬里老家爭議仍然窮追不捨,卻並未勇於正面回應各自非法利用土地、分割收取高價租金等爭議,黃國昌更煽動支持者到監察院門外聚集,高喊監察院「包庇」賴清德「違法」,稱賴作為總統候選人並不符合大家的審視標準,隻字不提柯文哲一邊大言不慚地打著「公平正義」旗號,又同時在特定農業區違法改造停車場、涉嫌養地炒地皮的企圖,這種雙重標準、仗著個人聲勢來轉移焦點的策略,同樣作為總統候選人,這種言行與態度又豈符合選民的審視標準?難道柯文哲、侯友宜就不用「出來面對」了嗎?

柯文哲至今仍有不少死忠支持者,對其雙標、歧視言論、推卸責任等言行與態度視若無睹,且排他性強,而大部份支持者竟是年輕人。(本報資料照)

作為主打跳脫藍綠格局的所謂「新政治」第三勢力,柯文哲利用年輕一代對本來就難以抗力的全球性問題,包括物價通膨、房價上漲等,以及配合紅藍媒體的認知作戰操作來煽動民粹、不斷加深支持者對執政黨的盲目仇恨;過去也一直打著包牌戰術,竟然可以對議題既是同意又是反對,如同一邊收割當年反服貿的政治能量,如今又轉向支持服貿;反對黑金卻又與黑道過從甚密等等。柯文哲的言行明顯只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機,根本並無核心思想與理念,否則並不可能痛批藍營、卻又一度打算與國民黨併肩而戰,甚至挺韓國瑜當立法院長。

遺憾的是,柯文哲至今仍有不少死忠支持者,對其雙標、歧視言論、推卸責任等言行與態度視若無睹,且排他性強,而大部份支持者竟是年輕人,這種盲目追隨的現象,以及柯文哲這種利用話術與情緒化的民粹操作,不但加劇社會的對立,也恐將導致台灣公民力量被嚴重削弱。當「理性、務實、中立」等在柯文哲的政治宣傳之中不斷被偷換概念,日後台灣社會是否還能夠有效地對國家發展方向、社會議題等重要的事情作出真正理性的討論,筆者認為這才是柯文哲現象所帶來的真正隱憂。總統候選人應該是以政見及展現領導能力來爭取選民支持,陷入無止境的泥漿摔角無法讓台灣前進。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