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慢性咳嗽恐怕不是感冒,當心嚴重型氣喘!

氣喘患者易有感冒,或是其他呼吸道併發症,曾敬閔醫師強調,除了建議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加強預防,也提醒患者務必依照醫囑用藥,若已有用藥,氣喘還是發作,就須當心是否為嚴重型氣喘!

40歲的時尚工作者林小姐(化名),長期受氣喘所苦,不僅每週跑急診2至3次,且類固醇藥物導致體重大增十公斤,嚴重影響時尚工作、 打擊自信。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指出,若使用2至3種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就須進一步透過抽血或肺功能檢測,確認是否屬於嚴重型氣喘。

約500名嚴重型氣喘患者未妥善治療 應儘快就醫釐清

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 GINA 診療指引顯示,嚴重型氣喘約占總氣喘人口的 3.7%1,以台灣數據推算,有逾 500 名嚴重型氣喘患者因對疾病分型認知較不足、跑錯科別,而未及時獲得妥善治療。

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 GINA 診療指引顯示,嚴重型氣喘約占總氣喘人口的 3.7%,以台灣數據推算,有逾 500 名嚴重型氣喘患者因對疾病分型認知較不足、跑錯科別,而未及時獲得妥善治療。(https://www.freepik.com/)

若患者使用2至3種控制型藥物仍效果不佳,需長期請假跑急診、大量口服類固醇,或嚴重影響生活,就會定義為嚴重型氣喘2。嚴重型氣喘本身異質性(heterogeneity)高,依病因又可分為嚴重過敏型氣喘及嚴重嗜酸性血球氣喘3。曾敬閔醫師說明,嚴重型氣喘與一般氣喘用藥不同,即便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病情也未必可獲控制2,且治療時易產生聲音沙啞、嘴破、手抖或心悸等副作用,需特別注意口腔清潔與劑量使用。針對嚴重型氣喘現有新型生物製劑治療,可以有效減少口服類固醇用量,大幅改善症狀與降低氣喘惡化。

曾敬閔醫師也分享:「時尚工作者林小姐最後也經抽血檢測後發現,確診為嚴重型氣喘,改申請新型生物製劑治療,症狀才明顯改善,回歸正常生活。」

氣喘患者易有感冒,或是其他呼吸道併發症,曾敬閔醫師強調,除了建議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加強預防,也提醒患者務必依照醫囑用藥,若已有用藥,氣喘還是發作,就須當心是否為嚴重型氣喘,改用強度更好的藥物精準治療,改善病症。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2023 GINA Main Report -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 GINA
2. 2022 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3. 嚴重氣喘的防治與處理,鄭世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慢性咳嗽恐怕不是感冒,當心嚴重型氣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