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英國對中立場明朗化

康駿銘

英國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一度推延後,終展開了北京的訪問行程,是睽違五年首次有英國外相訪問中國,分別與中國外長王毅及國家副主席韓正會晤。英國在一個月前在香港政府懸紅通緝8名海外人士後,就「港版國安法」指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向北京發出正式的外交照會(diplomatic démarche),但中國方面並無回應。而柯維立仍然出訪中國,隨即引來英國國會的反彈,訪中之行也註定無功而還。

英國外相柯維立(左)展開北京的訪問行程,是睽違五年首次有英國外相訪問中國。(REUTERS)

實際上,英國國會對政府的對中軟弱政策作出強烈批評,已足以反映英國國會的對中立場已經明朗化,英中兩國「黃金關係時期」早已過去。而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在正值柯維立出訪期間,公布了一份85頁的印太報告,當中反覆使用一反英國委婉風格的強硬措辭,更首度表明「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其名字為中華民國。台灣擁有所有符合成為國家的條件,包括常住人口、確定的領土、政府以及如他國建立關係的能力」,強調「只缺乏更廣泛的國際認可」。委員會的主席也表示清楚、但不會接受中國的立場,並指外相必須堅定站在台灣的一邊,明確表示維護台灣的自決權。報告同時建議英、日、台在網路和太空防禦能力上開展三邊合作,也敦促英國政府為台灣加入CPTPP採取更積極的態度。

這份報告選擇在柯維立在中國期間發布,是迫使外相在香港、維吾爾、台海等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柯維立只能重申英國的立場,換言之除了氣候議題以外,沒有與中國建立「務實」合作關係的可能,而中國在早前美國氣候特使訪問後也表明中國在氣侯問題上「走自己的路」,中國的自我孤立也將令其經濟問題進一步惡化。

報告的內容已經明確反映了英國國會的聲音,加上中國人在曼徹斯特、南安普敦等地施襲爭取民主的香港人,以及覆蓋倫敦紅磚巷(Brick Lane)作品等的野蠻行為,英國朝野及社會的反中情緒日漸高漲,也延伸到首相蘇納克(Sunak)對中軟弱態度的批評,加上蘇納克在上次選舉中令保守黨失去不少席位,相信英國政壇在接下來的大選會出現一番新的變化,尤其是對中立場將會越趨強硬。與此同時,這也是台灣與英國建立更多友好關係的良好時刻,在CPTPP甚至聯合國的席位上,英國都很有可能會給予台灣支持。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