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清德的白宮願景毋庸小題大作,元首訪美本就是台灣人的願望

◎邱志偉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在和鄉親互動過程中提到,希望台灣選擇白宮而非中南海,卻被有心人指為這是類似台獨或激起戰爭作為。甚至被藍營人士與中國官員,藉機小題大作,不惜操作成中美對撞的議題。中國駐美大使更有意將賴清德過境美國,詮釋為美中衝突的起源,但事實是台灣副總統過境已行之有年,中國口中的灰犀牛是其刻意形塑為之。

台灣在1979年之後,地位就始終不明。但在台灣關係法當中,美國確實將台灣視為幾乎等同國家的實體,經歷戒嚴到解嚴,再到今日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的燈塔,走過這些民主轉型之路,台灣絕對是美國重要的民主盟友,也是重要的貿易夥伴。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緊密,絕不容任何人有意挑撥。

賴清德作為副總統,同時也是民進黨主席,台灣要追求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能夠自由到世界各國訪問,這本就是相當天經地義的事,這也包含白宮在內,賴主席說出來,各界不應大驚小怪。而這難道涉及所謂變動現況?或是涉及戰爭邊緣嗎?這顯然又是無限上綱。首先,言論自由在台灣是最高的價值,賴主席講出鄉親的期望,與其對美、對中的實質政策論述不能全然畫上等號。再者是,就算進入白宮,也不等同於是宣布涉及變更現況的統獨概念,因為早在斷交前陳誠就曾以副總統進入白宮與甘迺迪會面,這只是象徵友好,並不等於涉及中美或台美關係本質的改變。台灣無論是1979年前或1979年後,在國際社會上實質地位不變,都是和對岸中國沒有任何隸屬的關係。

賴清德作為副總統,同時也是民進黨主席,台灣要追求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能夠自由到世界各國訪問,這本就是相當天經地義的事,這也包含白宮在內,賴主席說出來,各界不應大驚小怪。(法新社、歐新社、彭博及資料照,本報合成)

此外,2015年蔡英文主席就曾到訪過白宮國安會,其後也成為總統,中國並未以此做出任何反應,甚至時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呼籲她要遵守「自己的憲法」。如今有意參選總統的郭台銘,也曾在2017年在美國總統川普陪同下,進入白宮召開記者會。

如今,若賴清德說希望未來有意能夠進入白宮,他也將非史上第一人,何須小題大作。但賴清德期盼的是,未來能有更多台灣人,甚至是台灣正副元首能夠正式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會面,這其實也是台灣長期盼望,不該視為天崩地裂的大事。更不認為美國總統在白宮接見任何人,代表美國認同分裂中國國土,光是達賴喇嘛就曾在2014年到白宮訪問,且獲得歐巴馬總統親自接見,這難道代表美國支持西藏獨立?代表美國有意分裂中國領土?那又何以賴清德訪問白宮,就有這麼多錯誤詮釋或解讀。何況根據「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美國支持台美高層互訪,這是有美國國內法律授權支持。

如今,季辛吉再度訪問中國,中國駐美大使及外交部的官方口徑,一再恫嚇美國對於賴清德過境的規格。但實質上,美台間關於正副總統過境的尊嚴問題,是行之有年獲得的共識,中國不過是想藉由邀請季辛吉訪中,進而來對美提出條件,同時又以台灣牌來陷美國於更加不利的被動位子。

然而,不論真相為何,賴清德至今仍是檯面上,相較於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等有意參選總統的候選人中,對美國關係最好,最獲得美國信任、且經長時間與美國互動取得互信的政治人物。台灣不必因為一篇報導自亂陣腳,我們都希望不論任何人當選總統,有機會獲訪白宮,更希望台灣能早日成為正常國家,透過民主政治達成我們的期盼。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