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系統失靈與集體沉默間接打造了狼師的「後宮」

張媛婷

在6月7日由蔡培慧委員偕同性騷擾受害者召開記者會,從受害者的陳述中,揭開了教師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來,長年發生將學生當作「女友」藉故在學校及自己開的補習班,甚或藉由接送學生期間來性騷擾學生。該教師運用自己的權力,對於無反抗之力的學生做這些行為,儼然將學校當作自己的「後宮」。

筆者要問的是,從記者會中所接露推算該師行為期間,「性騷擾防治法」及「性別平等工作法」都已經在施行了,為何還沒有辦法杜絕這樣的問題發生?而且還是長年累犯,更一路順利晉升校長?

立委蔡培慧偕同2位受害者舉行記者會,指20多年前2人分別就讀雲林國小、延平國小期間,都曾遭現任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性騷擾。(蔡培慧國會辦公室提供)

從教師本身的專業來說,這樣的行為完全違背教育專業及教學倫理,已無庸置疑,師資培育的歷程中,從來也不會告訴你撫摸學生才能「教育」學生。此外,《性別平等教育法》明確點出學校就是要教性別平等教育,但矛盾的是,當老師有這樣「反教育」的行為,學生難道不會認為老師「說一套做一套」?那麼誰還要相信性別平等的精神?

此外,值得探討的是,同在學校的教師知道此事嗎?我們並不得而知。但若知道,但卻因同事關係而無法為學生挺身而出,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呢?在教學現場中的關係錯綜複雜,但也因為這樣的「錯綜複雜」而讓孩子失去了被保護、伸張正義的機會,而這樣的傷痛,可能到孩子長大成人後,仍伴隨在身邊。別忘了,性別平等教育法明確要求教職員有通報義務且不得隱匿。

而有關南投縣教育處在爆出這樣子的案件後,是否有成立專案小組來調查該師?如果趁此退休後,是不是就此海闊天空?對於尚未發聲的收害者、目擊者,主管單位是否有安全、具有可近性的管道來讓他們發聲?還有其後的調查、處置、輔導,甚至在轄內教育單位的擴大調查,檢視是否還有該師以外的情事存在,都有賴我們持續來張大眼睛觀察。 透過被害者打破沉默,凸顯系統性失靈,而教育當局現在得做的必須鎖緊螺絲,儘速啟動調查機制,讓制度發揮作用,接住任何可能暴露於危險的孩子。

(政治工作者、教育學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