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快要會考」的國三學生, 有停課的迫切性以保障考試公平性

鄭琮憲

目前,台灣的疫情越來越嚴重,每天都有破百例的病歷,令人不禁感到不寒而慄。而然,雪上加霜的是,再過了約莫一個月,國三的學生又將要進行他們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考試:「會考」。而以下幾點讓我認為

在考量是否停課時,國三生應與其它學生群分開思考,畢竟高三學測已考完,而國三學生再過一個月左右就要面臨會考,我認為現在開始國三生就要開始停課,且會考需要延期,否則疫情將會越來越嚴重,一發不可收拾。

理由如下:

1.安全性

依現行政策,國中學生最多只能打兩劑疫苗,更何況還有學生只打一劑疫苗或根本沒有打;反觀,看到了打完三劑疫苗的成人,到目前為止還是有突破性感染。這代表目前的疫苗其實對於現在的流行病毒已經起不了作用了,也只能施打更多疫苗來提升抗體。因此,若繼續讓國三學生進行會考,將會擴大疫情的傳播鍊,到時要阻止疫情更會是天方夜譚。

2.公正行

如果真的舉行會考,因為現在的疫情情況,勢必還是會有部份的國三生染疫,導致之後要進行補考。首先,進行補考的學生將會有更多的複習時間,而且也沒有辦法保證會考試卷的難度與補考試卷的難度一模一樣,一定會造成不公平。因此,可以說是「補考」的制度本身就有不公平的狀況產生。如果可以讓國三生停課,等待疫情較穩定後在進行一次性的大會考,大家既有相同的準備時間,試題難度也可以保證一模一樣,每個在試場上的學生都是公平的。

如果真的舉行會考,因為現在的疫情情況,勢必還是會有部份的國三生染疫,導致之後要進行補考。圖為去年國中會考補考首日莊況。(資料照)

3.線上上課

因為學生只有施打2劑以下的疫苗,普遍來說,如果學生中有染疫的同學,防疫鏈將會擴展的越來越大,因此,在會考前實施停課,把會考延期,減緩疫情的趨勢,才能早日回到平常的生活。不過,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線上上課可以只針對國三學生,因為實施線上上課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疫情趨緩,才能進行會考。所以,國一國二的學生不會受影響,還是可以正常上課。而面臨考試前一個月,學校也可以開啟Google classroom,以線上授課的方式幫學生複習。瀕臨會考前一個月,大部分學校的進度也教完了,只是在複習、寫考卷,而這些考卷在家裡寫也不會妨礙到複習。此外,使用網路更可以即時詢問各科老師問題,不必受到課表而受限制。

4.培養自律性

這一點,是我個人認為國三生停課可以培養的最重要的能力。在家裡實施遠距教學,學生將可以更自由的使用網路。網路是一把雙面刃:使用得恰當,則可以進一步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使用的不恰當,則會深陷於其中。求知慾旺盛、勤奮努力的學生可以藉由自由使用網路的能力,吸收更多知識;反之,則會以線上上課為藉口,掩蓋自己不認真的事實。而以上兩者的差別,就在於「自律性。在線上上課,大家都是一樣的,都有著科技的誘惑,只不過求上進的人會善用科技,不求上進的人反而會過的更加糜爛。不斷是否線上上課,認真的人成果還是會好,不認真的人結果還是不會好,因此,線上上課不會影響到本來就很認真的學生。但是,還是有些學生是得經由老師的督促,學習成績才會好。不過,我認為「自律」是應該從國中就開始培養的一項習慣。經由他人的督促,來管理自己,稱為「他律」;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則是「自律」。上了高中、大學、或甚至出了社會,到最後,「自律」將會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到了高中、大學,沒有教授或老師願意去督促你的學業,一切將要靠自己努力,才能獲得結果,顯現的出「自律」的重要性。再加上,所有人的立足點都相同,都是在家裡進行遠端教學,到時會考成績失常,也只能怪罪自己自律性不夠強,無法在最後的一個月中衝刺,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總結來說,讓國三生停課除了有防疫的考量,或者是考慮到分次參加會考的公平性,更可以間接的培養他們的自律性,在未來的高中、大學、甚至是在職場上可以擁有更好的表現。「三分靠運氣,七分靠打拼。」線上上課將不會阻撓想要學習的學生的心境,反而是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就算所有的國三生都因為遠端教學而教學成果受到影響,那麼全國的學生也將會有這樣的情況。相對來說,會考不是只有看死板的成績,而是比對全國的考生,進行比例性的分配,不會因為每個人的成績都下滑,而導致沒有學生可以上第一志願。因為以上種種原因,國三生停課,而會考延期的利大於害,應該盡快實施,才能避免疫情越來越嚴重,演變成無法挽回的情形。

(國中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