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拜登總統的發言看烏俄戰事

陳喬琪

幾天前,美國拜登總統在波蘭首都華沙演講時脫稿說,俄羅斯總統普廷是「屠夫」,「不能讓他繼續掌權」。此言一出,嚇壞白宮幕僚,趕緊出來澄清說,拜登總統並沒有干涉俄國政權的意思。拜登本人卻再次回應,這些措辭是在表達對普廷發動烏克蘭戰爭的憤怒,而非美國政策有什麼變化,不會為此道歉,也不收回任何言論。

其實,拜登總統的發言直截了當,因為他已經發動全世界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了,或許他認為多講幾句又何妨?在俄烏戰爭前,他先是說,美國絕對不會派兵入烏克蘭,也不會跟俄羅斯開戰。有這樣的保證,俄羅斯的普亭當然就不客氣了,就宣布派兵入侵烏克蘭。這是拜登做為美國總統,對於俄烏衝突的外交處理方式。

美國拜登總統。(法新社)

雖然在幾次的媒體記者會,看起來他的聽力有些退步,譬如:記者問他說普亭是否戰犯,他先說不,然後又問幾次才說是:「普亭是戰犯」。他的幾次發言,顯然有經過思慮。他將一場可能會引發世界大戰的衝突,降低為地域性的戰事。只是烏克蘭人民仍然受到俄國的荼毒。

已經79歲的拜登總統,儘管在2020年大選的時候,被對手川普總統與媒體揶揄有失智的現象,但是在病毒疫情與國內通貨膨脹的嚴重狀態下,接任美國總統至今,歷經阿富汗撤軍行動,亞太緊張局勢,都沒有出現所謂失智的現象。他現在更面對棘手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他的一語一言,都可能影響世界局勢的發展。

拜登總統在年輕的時候(30歲)曾經遭遇嚴重交通意外事故,失去妻子與女兒,兩個兒子重傷。但是經歷了傷痛,他站起來繼續努力至今,表示他的心理上的韌性很強,即使面對或遭遇嚴重的傷害,仍然可以逐漸調適而恢復正常。與其說他的年紀已大,不如說他的經驗與現實感,使他可以處理當下棘手的國際局勢。

美國總統的言行相當影響世界的局勢。直接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是民主國家陣線很重要的成員。美國對於台灣的安全,一直是保持戰略模糊的態度,將來是否會改變,需要繼續觀察。從烏克蘭的例子可以看到,在自由民主的國家,人民的意志力比較堅定,在危機的狀態下,凝聚力也比較強,再者,總統與選民的互動則深深影響國家的安全。在民主國家,選對的人擔任總統實在很重要。台灣的表現,無疑是亞洲安定的指標。

(精神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