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偉大航道上被綁架的小琉球公船

沒鬍子

位處台灣西南方的屏東縣琉球鄉,近年來觀光猛進發展;藉由珊瑚礁小島天然資源、潮間帶生態、海龜、各式海上海下活動,為屏東帶入了不少觀光財。

往來東港與小琉球的民營客船,從最早的五艘聯營,至今已有超過三家以上的民營船公司,以共計12艘以上的客船乘載著帶著草帽、短褲、墨鏡、行李箱的遊客絡繹不絕的往返在這些年來台灣「偉大的航道」上。

但遊客們鮮少知道,往返這條航道上還有由琉球鄉公所所轄的「琉興有限公司」所經營,居民稱之為「公船」的公營航線。

「公船」肩負著「早出晚歸」的重責大任。

除了負責乘載著長者往返東港採買、學生上下課、與工作者的往來,也相當程度的分擔了琉球鄉的醫療壓力。除了急症可以透過救護船緊急送往東港外,年長者因島上醫療較為貧乏,亦須經常往來東港看病、定期回診。公營交通船,因以服務當地鄉親為主要目的,即便小琉球近年觀光發展,也不會因此而獲利豐厚,反而是連年虧損。長期由鄉公所撥放營運資金維持其運作。

由琉球鄉公所所轄的「琉興有限公司」所經營,居民稱之為「公船」的民營客船,肩負著「早出晚歸」的重責大任。(本報資料照)

因此以服務鄉親為主旨的公營船,長期來便成為當地鄉長與代表會的一個禁臠。掌握的公營船金脈的鄉公所,若主政者無法獲得監督者支持時,便經常會被拿來因預算問題導致停航,引起民怨。本月因鄉公所提案需鄉代會通過一筆營運資金,因「琉興有限公司」未提出資金運用明細,遭鄉代會希望提出更詳細資料再行審議的決定後,透過社群網路平台「小琉球聯盟」操作放出「因鄉代會杯葛預算致公船可能停駛」的消息,隨著小地方的耳語以及網路操作快速傳遞出去,衍生成當地派系因選舉的鬥爭影響居民權益。

甚至連因涉12起弊案一審被判22年徒刑的前鄉長也出來為自己的兒子,同時為現任鄉長在網路指責鄉代會,試問這樣是否真的具有公信力?

主政者應以為當地鄉親解決問題為第一優先,不管在身段、手段上,都不該是以挑起對立,操控輿論指責監督單位,不管是想遂行什麼樣的目地。更何況鄉公所為公營船的主管單位,倘若有心提前提案、或是在提案時準備更詳盡的資料來獲得鄉代會通過取得營運資金,一切作法是以不讓公營船停駛影響鄉親為前提,卻反過來指責監督者的錯誤,就像要不到糖的孩子。當地居民一切看在眼裡了然於心。

地方政治,不易被放大檢視,偉大航道,公營船像被挾持的一艘孤船。 

(資訊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