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思熟綠》無法自圓其說的淡北道路計畫

新北市催生淡北道路的目的,是為了新市鎮的開發帶來交通需求,然而淡海新市鎮過度期待台北市區的外溢效應,進駐狀況不佳。原來預估新市鎮將進駐 30 萬人口,大幅下修仍難達到目標。當初新市鎮開發,宣稱要創造在地經濟,在地就業,卻又走回依賴台北市的老路-用道路的開發為了幫房市解套。

李春祥/綠黨北北基議題小組

陳衍達/綠黨北北基黨部執行委員

充滿爭議,掙扎20年的「淡水河北側沿和平面道路」開發案,於今年一月環評通過。道路的一端是隸屬新北市的淡水,另一端則是台北市的北投,開發單位是新北市政府,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你的公眾利益不是你的公眾利益-談淡北道路的各方角力〉。在台北市議員的敦促下,終於在9月初召開2天共4場的「地方說明會」向北投及關渡民眾簡報,但會議通知僅發給里長、議員及少數人,並紙本張貼在北投區公所,未登在網路上,知道這個會議的民眾寥寥可數,可見主事者新北市政府為逃避抨擊做出的努力。

北投、士林民眾對淡北道路普遍抱持反對態度,理由很簡單直接,為解決淡水往來台北市區的台二線道路塞車問題而興建淡北道路,只是徒然將塞車路段移至北投和士林來,北投士林人沒有支持的理由,現場參與的北投區里長砲聲隆隆,擔心未來引入的車流將癱瘓北投地區的交通。如果新建快速道路是為了解救淡海新市鎮的房地產,甚至於開發淡海新市鎮第二期所需,恐怕難以說服在地民眾的支持。更何況新北市政府逃避事前溝通,未尊重台北市民對此議題的聲音,等到計畫成型後才辦理說明會,決策自然難獲支持。話說回來,淡水的確有舒緩交通的需求,該如何讓淡水、士林、北投等受此開發影響的居民聲音都被聽見,是執政者的功課,但目前他們卻做得不太好。

淡北道路完工後的竹圍碼頭前示意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開發單位稱,淡水人大多支持淡北道路的開發,但是會場仍有許多住在淡水的人士站出來反對。其中包括台北市前交通局長濮大威。濮大威明確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前6任台北市交通局長都反對這個計畫,認為這是違反交通專業意見的計畫,而本屆環評委員並無任何成員有交通的專業,卻在10分鐘未充分討論情況下就率爾通過。另外,淡北道路的闢建將使淡水河沿岸失去大量的綠地,不管在景觀、休憩或氣候變遷來看都是極大的損失,卻不見得可以解決交通問題,同樣的問題一再被提出,新北市政府卻持續對此置若罔聞。徒然增加小汽車車流,將台二線的雍塞段換到大度路而已,塞車一樣塞,卻要美麗的環境及珍貴的紅樹林生態資源跟著陪葬,也違反推動大眾運輸的最基本理念。

為了改善淡水地區交通壅塞的情況,過去曾有三個方案:分別是淡江大橋、淡北道路和芝投公路。作為一個合理的政策執行者,應該在三個可能性方案中取其一,然後觀察成效如何,再決定是否採用其他方案。過去柯文哲市長也表示要等淡江大橋蓋好,確定其分流狀況後,再來決定淡北道路是否真的有實施的必要性。現在淡江大橋尚在施工中,其效益尚未能評估,淡北道路計畫復活的時機點令人匪夷所思。

綠黨夥伴參加聆聽第二場及第四場說明會,整理所聽到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回應里長及議員質詢,對於淡北道路計畫的解釋,不外乎幾點:

一,未來淡北道路開闢後,台二線將闢一條公車專用道,提供跳蛙公車服務;

二,淡北道路將設儀控管制;

三,必要時將採高承載管制;

四,延伸福國路連結洲美快速道路,消化車流。

為了一份改善交通的建設,必須推出那麼多配套的交通改善方案,筆者也是醉了。

新北市催生淡北道路的目的,是為了新市鎮的開發帶來交通需求,然而淡海新市鎮過度期待台北市區的外溢效應,進駐狀況不佳。原來預估新市鎮將進駐 30 萬人口,大幅下修仍難達到目標。當初新市鎮開發,宣稱要創造在地經濟,在地就業,卻又走回依賴台北市的老路-用道路的開發為了幫房市解套。台灣因為少子化,人口零成長已經是事實,新北市府應該重新審視新市鎮計畫,是要開發新道路,倚賴外地移入的人口紅利?或是努力想其他辦法讓淡水重返舊時滬尾的榮光,不再讓年輕人外流?

這是個決定歷史地位的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