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 如何通報、申請救濟?一次搞懂

因施打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要尋求「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幫助,因此請撥打1922專線,向地方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諮詢。

打疫苗若出現不良反應,如何通報及申請救濟?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7歲馬姓男子於去(2020)年10月底,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後引發血管炎,住院治療與檢查將近兩個禮拜,不僅造成工作停擺,還須負擔不少醫藥費用,隨著Omicron變異株入侵本土,第三劑疫苗也開放施打,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的資料,截至2022/1/6,台灣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累計總數為15,856(如圖1),馬男至今連第二劑BNT卻還不敢打,令人擔憂疫苗不良反應萬一再度發生,究竟可以如何尋求幫助?可以申請救濟嗎?以下整理解答。

Q:什麼是疫苗不良事件?什麼情況可以通報?

萬一民眾接種疫苗後引發嚴重的不良反應,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的資料顯示,民眾於接種疫苗之後,任何時間出現身體上的不良情況,即使不確定是否為疫苗所導致,但是也沒有其他明確原因可解釋,因此懷疑或無法排除與接種疫苗的關聯性,就可通報疫苗不良事件。另外,婦女懷孕或哺乳期間接種疫苗後,若胎兒或嬰幼兒發生不良事件,且懷疑或無法排除與疫苗接種的關聯性,就可以通報。

Q:疫苗接種後死亡不良事件的通報原則?

當懷疑個案的死亡是疫苗不良事件所造成時,就可以通報。若一開始通報時非死亡案例,但後續個案死亡且懷疑與疫苗不良事件有關,則可將不良事件嚴重性變更為「死亡」。不過,當個案在接種疫苗後死亡,但不懷疑死亡與疫苗不良事件相關時(如:因交通事故死亡、死於既有疾病等),或者胎兒因先天異常而自發性流產或進行人工流產,請勿通報。

Q:如何進行通報?

疫苗不良事件通報,須經由一般醫療人員、合約醫療院所或基層預防接種人員,並於TCDC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進行填報。

圖一:截至2022/1/6,台灣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累計總數為15,856。(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苗不良事件要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非藥害救濟

若民眾因接種疫苗產生不良反應,想要申請救濟,要向哪一個單位諮詢,才不會耽誤申請時間呢?首先,要先搞懂「藥害救濟並不等於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兩者所屬的主管機關不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中央主管機關為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藥害救濟則屬於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若是施打疫苗,因而產生的不良反應,要尋求「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幫助,因此請撥打1922專線,向地方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諮詢,且請申請期限為受害情事日起2年內;或自受害發生日起5年內。

相較國外不良反應通報數 台灣偏低

台灣目前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狀況究竟是多是少?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供的資料中,台灣與國外通報數相比並沒有比較高。與加拿大相比,AZ疫苗通報率為每百萬劑 8.9 件、台灣為每百萬劑 1.5 件;莫德納(Moderna)疫苗通報率為每百萬劑10.0件、台灣為每百萬劑1.4件;BioNTech疫苗通報率為每百萬劑12.7件、台灣為每百萬劑 0.3 件。

而目前死亡案件分析結果中,疫苗接種前後的臨床症狀、不良事件和死因有特定或異常的模式。此外,不分疫苗廠牌,各年齡層男性與女性所通報死亡事件數皆未高於預期死亡事件數。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指出,綜合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評估結果,尚未觀察到須立即採取相關措施的安全疑慮。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聰明用藥健康吃(藥害救濟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 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 如何通報、申請救濟?一次搞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