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 40歲女試民俗療法 泌尿道感染沒好反惡化

針對常見的泌尿道感染,不正確的處理方式除了影響當下,讓症狀惡化,也可能造成後續治療不易。

相信「泌尿道感染」對許多女性來說並不陌生,只要水喝得少,相關症狀就立刻找上門,不僅尿意頻頻、解尿困難,有時也會伴隨下腹疼痛,最麻煩的是,以為治好了但一不注意又反覆復發!這種時候不少人會上網「求解」 ,但小心畫虎不成反類犬,過度清潔或是不正確的處理方式都可能反使情形惡化。

相信「泌尿道感染」對許多女性來說並不陌生,只要水喝得少,相關症狀就立刻找上門,不僅尿意頻頻、解尿困難,有時也會伴隨下腹疼痛,最麻煩的是,以為治好了但一不注意又反覆復發!(https://www.freepik.com/)

處理方式不當 不僅惡化還影響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楊旻鑫分享,曾有一位40歲女性受泌尿道反覆感染所擾,尋求民間療法協助,將茶樹精油塗抹於會陰部,而因精油帶有刺激性,反造成此患者感染發生次數更加頻繁,甚至沒感染時也出現頻尿及解尿疼痛現象。

另外,不正確的處理方式除了影響當下,讓症狀惡化,也可能造成後續治療不易。楊旻鑫醫師說,此患者就醫後雖立即停用茶樹精油,但因之前反覆感染,導致菌叢具有多重抗藥性,因此需較一般患者花費更長時間治療。

泌尿道感染不分季節 出現相關症狀儘速就醫檢查

人體水分不足亦會導致泌尿道感染,夏天氣溫高、汗多,體內水分易散失,再加上流汗又悶住,外陰部長時間潮濕,種種因素皆可能讓細菌乘虛而入,因此許多人以為只有夏天較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

但楊旻鑫醫師提醒,冬天時人體自然會產生冷利尿現象,造成尿量增加,而民眾水分攝取量又常不如夏天來的多,人體多處於脫水狀態。另外,天冷時部分民眾會減少衣物更換,甚至貼身衣物一穿就是好幾天,造成細菌滋生,所以冬天因泌尿道感染前來就醫的患者其實也不在少數。

那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楊旻鑫醫師表示,除了頻尿、解尿疼痛之外,若出現血尿、尿液混濁或出現異味等情形,也需儘速至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若未及時治療,細菌也可能往上延伸到上泌尿道,例如腎臟感染,進而產生後腰疼痛、發燒,也有機率引發敗血症或造成永久性腎功能損傷,甚至有致命危險,由此可知,培養正確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式相當重要。

做好「這四點」 泌尿道感染離你遠遠

楊旻鑫醫師分享,想要降低泌尿道感染機率或減少復發,日常可多注意以下幾點:

(1) 多喝水、不憋尿

保持體內水分充足,及維持正常排尿次數,排尿可將泌尿道細菌帶離體內,降低感染機率。

(2) 避免過度清潔

正常陰部為弱酸性且具有正常菌叢,可避免致病菌滋生。過度清潔會影響陰部酸鹼度,使正常菌叢生長環境被破壞,反而容易感染,因此清潔陰部時以清水或弱酸性清潔用品取代,較能避免過度刺激。

(3) 如廁後避免由後(肛門)往前(尿道口)擦拭

由於糞便及肛門口都可能帶有細菌,由後往前擦容易造成感染,尤其吃壞肚子,有腹瀉狀況的民眾更要加倍注意;小便後使用衛生紙也應避免大力擦拭,以免外陰部破皮,如需使用濕紙巾,也要記得挑選不含添加物的。

(4) 性行為後先排尿

性行為可能將陰道、肛門周邊細菌帶至尿道周圍,因此性行為後先排尿、多補充水分,可減少感染發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40歲女試民俗療法 泌尿道感染沒好反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