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說話憑良心 不怕睡不著

林兆豪

台電退休的王伯輝前廠長投書指出台灣電力結構令人憂心到睡不著,同為退休台電人,為台灣電力投入了大半生,我能理解王廠長退休後仍心繫台灣電力現況;但對於王廠長提出有關台灣電力供需管理以及核一、二廠的幾點問題與事實有所出入,恐引起社會誤解,做為一位電力老兵,我想有責任需要回應與說明。

從需求面管理,彈性調整用電需求才能減少浪費

王廠長文中提到,台電協調用電需求大的企業於夜間尖峰配合緊急降載(包括啓動自備發電機)來應付危機,是限制企業用電,不利台灣經濟長久發展。王廠長所言應該是從過去電力系統管理的邏輯來看,傳統電力系統主要是調整供應端的電力輸出來滿足用電,但現在電力管理的趨勢正是從需求面管理著手。讓用戶調整用電習慣,使尖、離峰電力負載更均衡,而無須投入太多電源開發,既不會產生非尖峰時段有閒置機組的浪費,也可減少尖載機組燃料高成本,達到穩定的用電供需平衡,還能呼應國際減碳趨勢,絕對是有利於台灣經濟長期發展。

核一廠依法如期除役已無法繼續運轉

針對王廠長所提一個「非核家園」,做為24小時可供電的核一廠一、二號機全停了。我想需要將核一廠除役的理由說明,才不會造成誤會。核一廠是於1970年核准興建,1971年底開始施工,核一廠兩部機組運轉執照已分別於2018年12月以及2019年7月到期,依法已不得運轉,所以停機。

此外,核一廠的兩部機組除役許可也在2019年7月16日生效,目前已處於除役階段。但是因為新北市府不發給水保完工證明,使得核一廠室外乾貯設施雖已完工,卻無法啟用,導致反應爐內用過的核燃料暫時無法移出,目前僅針對已使用過的核燃料貯存安全的設備進行維護作業,核一廠大部分設備都已停用,也沒有進行維護,所以核一廠已是無法繼續再運轉。

核一廠露天乾式貯存設施。(圖:台電提供)

核二廠1號機提前停機因新北市反對室外乾貯,用過的燃料池已滿無法運轉

王廠長又提到一個「非核家園」,把核二廠1號機也停了。但事實上,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期限到今(2021)年12月底,之所以會提前停機,是因為用過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無法再運轉,只能提前於7月停機。

至於核二廠1號機燃料池儲存容量不足,是因為新北市府反對室外乾貯設施,遲遲不核定「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歷經前後任朱立倫市長跟侯友宜市長都以非技術因素退回申請,導致室外乾貯無法興建,燃料棒無法移出而使燃料池滿,雖然台電已多次提出訴願跟訴訟,卻始終未能獲得新北市同意。

同為退休台電人,我肯定過去40年核電對於台灣電力的貢獻,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也適度支持核電,但做為電力老兵,我覺得我們有責任與義務,運用我們過去第一線實務所累積的經驗與知識,提供正確的資訊,才不會造成社會誤解;唯有以科學事實的基礎為前提,才能好好來討論台灣目前的電力現況。我想為王廠長提出的幾點有關台灣電力的問題,提出相關資訊進一步說明,澄清事實,消除誤會,這才是一位電力老兵對我們下一代負責任的態度。

(前台電員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