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時間電價?調漲電價?傻傻分不清楚!

侯舒學

近日台電公司拋出正在研議未來將推出時間電價的消息,新措施的推出原本是美事一樁,遺憾的是,台北市某羅姓議員一見到「電價」兩字就見獵心喜,如撿到槍一般,沒搞清楚內容就胡亂開砲。

什麼是時間電價?簡單來說就是在不同時段,依據需電量的高低來訂定不同的電力價格。進一步來說,為了提供用電高峰的需電量,電力公司必須把各種發電成本較高的機組一同加入發電行列,該時段的供電成本理當較高,反之離峰用電時刻的供電成本則相較為低。因此,時間電價其實是在反映不同時間的供電成本,與羅議員口中的電價調漲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件事。

時間電價簡單來說就是在不同時段,依據需電量的高低來訂定不同的電力價格。(圖:台電提供)

實際上,時間電價是國際上最常用的負載管理措施之一,主要是利用不同時段的電價差異,引導民眾改變用電習慣,來達到降低用電尖峰的目的。眾所皆知,一天的中午是用電量最高的時刻,在實施時間電價的情況下,如果民眾減少中午時刻的非必要用電(例如用洗衣機洗衣服),並將這些用電行為改到其他時間,不但民眾本身可以享受到較低的電價,同時電力公司也不需要為了提供用尖峰用電而多蓋電廠,可以減少電力開發投資,進而降低空污與碳排放。

時間電價不是調漲電價,而是在引導民眾智慧用電,民眾甚至可以透過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來享受到更低廉的電價,同時還可以降低整體供電壓力。說到這裡如果還扯到這是發電不足的問題,那就得再寫一篇文章來說道理了。

其實,時間電價也不是什麼新的措施,2016年台電公司就曾推動「住商簡易型時間電價」,甚至馬前總統執政時期積極推動的智慧電表建置,就是為了搭配時間電價來鋪路,真不知道當馬前總統看到子弟兵羅議員不明就裡、倒打自己當年政策的發言,心中是做何感想?

(作者為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