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語,可以很優雅;情緒,可以很內斂

張麗善

因為一齣音樂劇,「虎尾」突然成為網路上熱門的關鍵字,剎那間成為全台鄉民仰望的聖地。做為雲林縣長,內心不免五味雜陳。雖然導演曾慧誠已在臉書貼文,對劇中提到地址的屋主及家人致歉,但該劇的開場曲仍舊引起熱烈的討論。

我深信,「創作自由」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早已是公眾所認同的普世價值。對於藝術價值所擁有的多元性,大家同樣予以尊重。《勸世三姊妹》劇情中女主角宋國珍的父親宋德正,因欠下賭債而拋家棄子,宋國珍為撫養弟妹不得不淪落風塵。因此於開場曲中,宋國珍就以「我X你祖嬤XXX」咒罵宋德正。

藝術的表現形式可以千奇百變,但令人納悶的是,難道女性心中的憤怒只能透過低俗的髒話才能傳遞出來嗎?此外,出口成髒、口出穢言究竟是南台灣真正的庶民日常,還是都市小布爾喬亞階級所刻意建構出來的鄉野奇觀?

出口成髒、口出穢言究竟是南台灣真正的庶民日常,還是都市小布爾喬亞階級所刻意建構出來的鄉野奇觀?(圖取自臉書影片)

若常在民間基層走動必定會發現,我們周遭有許許多多的宋國珍。她們的父親或丈夫可能沉迷於吃喝嫖賭,她們不時承受著來自男性的肢體、精神與言語暴力。但我見到更多的女性朋友,面對乖舛的命運之時,反而是更堅忍地守護自己的小孩與家庭。她們的內心或許充滿著哀怨,但絕不會憤怒地公然咆哮髒話;她們的處境無論有多艱辛,仍舊以優雅的態度面對眼前的困境。與此同時,不少男性雖有出口成髒的惡習,但頂多以F字作為發語詞,鮮少會直接以八字箴言問候對方的母親與祖母。但令人不解與憤怒的是,如同早期黨國威權時代,電影與電視劇中的低層甘草人物總得說著不流利的台灣國語,如今許多電影、小說甚至戲劇展現鄉土日常時,則會刻意讓劇中人物出口成髒,開口閉口總得摻雜幾句問候他人父母老師的話語。面對小布爾喬亞藝術創作者所建構的鄉野奇觀,雲林人怎能不憤怒?!

此外,某些人則將對此劇的批評刻意置入於「打壓台語」或「語感」的脈絡下討論,更是荒謬至極。閩南語是我的母語,鄉土教材也早就進入國小的課程內,但支持、推廣母語並不代表我們必須容忍以髒話做為藝術的表現形式。優雅且美妙的台語,所在多有。不管是出身於雲林的黃俊雄大師於布袋戲中的台詞,或辛樹芬於侯孝賢電影《悲情城市》中婉約的口白,均彰顯出台語的典雅與細緻。

更進一步來說,若從女性主義的角度出發,以女性角色為發洩對象的髒話本身就是對女性自身最大的侮辱。藝術創作自由雖是普世價值,但並不能據此無限上綱。法國、德國政府迄今仍禁止帶有納粹符號的表演藝術行為,原因即在於此。

最後,我們仍得追問的是:不管是「相聲瓦舍」在《東廠僅一位》飆出的國罵,或《勸世三姊妹》宋國珍嘶吼的髒話,當這類藝術表演得以進入國家級的藝術殿堂上展現時,這究竟是藝術創作自由的展現?或是對國家級藝術殿堂的褻瀆?

(作者為雲林縣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