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的零和博弈,恐釀成災難!

康駿銘

2011年台灣與香港基於互惠互利的原則交換條文,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之名為台港兩地人民服務,避開了「中華民國」或「台灣」等敏感字眼,是多年來一直存在於政治灰色地帶的台灣駐港官方機構;可是港府卻逼署「一中承諾書」作為給予台籍員工發放香港工作簽證的條件,只留了「簽」和「不簽」兩個選擇,使得陸委會也只能拒絕簽署這種矮化國格的文件。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21)日秀出「一中承諾書」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這種要求,各國駐外使館人員都會遵守在地法律,2018年出現這份要求,港府顯然違背了2011年換文規定,強加無理要求,我方當然斷然拒絕。(本報合成)

同樣的事情早已在香港發生。自習近平上任以後,港共政府處理問題只剩下「1」和「0」。像是理應政治中立的公務員必須宣誓效忠港共才能繼續留任,拒宣誓的會被辭退;對泛民主派、壹傳媒、甚至銀行、企業等等亦是使用同樣的手段,逼使所有人在「極權」與「民主」中作出「選擇」,而當然選擇「民主」是會受到中共的懲罰。近月來所有遊行集會已被禁止、言論自由也被限制,除了標記著香港已徹底赤化,高度自治名存實亡外,這些病態般的手段也切斷了一切民間與官方的溝通管道,堵住了所有能疏導民憤的方式,情勢只會更推向兩極化,當還沒移民的香港人只剩下「當奴隸」與「革命」兩個選擇,靠著警暴鎮壓的民怨恐怕只會再度爆發,而且也不會再是和平手段。

黑與白之間留有灰色地帶是為了讓處理事情有彈性,留有溝通和斡旋的餘地,中國卻不懂這片灰色的重要性,以非黑即白的態度對待一切,甚至延伸到外交事務上。據傳媒報導,中國竟然以白紙黑字列舉了14項對澳洲的不滿,並威嚇將視澳洲為敵,完全把外交禮儀與國際規則視為無物,而澳洲在只有「忍氣吞聲」和「反擊」兩個選擇的情況下,自然選擇了將此事公諸於世,聯合G7的各個成員國來作出反擊。若中國繼續以這種方式處事,把溝通管道或其他可行性逐一堵塞,世界恐怕最終只會剩下「戰爭」這個選項來回應,難道這正是中國想要的目的?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