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港警突襲《蘋果日報》,香港人不感意外 !

康駿銘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5月中被香港保安局凍結持有的70%股權,事隔才一個多月,港警就出動500人大規模突襲蘋果日報辦公大樓,以涉嫌違反《國安法》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5名高層,並大肆搜查辦公室、甚至打開員工電腦「搜證」超過5小時,情況有如當年中國國民黨對《自由時代週刊》一樣,是赤裸裸的極權暴行,然而這些有違普世價值的行徑自反送中開始的兩年來越演越烈,香港人對《蘋果日報》被取締並不感到意外,而且相信這只是《國安法》無限上綱的一個開端,如果香港和國際都沒有更強硬有力的回應,日後引用《國安法》的情況只會越來越頻繁。

香港國安處昨(17)日出動上百名港警,依據「港版國安法」逮捕蘋果日報多名高層,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並指控他們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歐新社)

5月的行動並未使得《蘋果日報》停運,這次的行動明顯是針對《蘋果日報》本身而來,公司戶口連同印刷廠資金全被凍結,接下來的營運不容樂觀;而且這次故意在鏡頭下鋪張的大規模警力搜證,以及把文字工作者當作持槍匪徒一般扣上手銬押走,不但製造白色恐怖氣氛,恫嚇其餘未有跟隨「黨」姓的香港媒體噤聲,更看似是對國際近日在G7及北約等圍堵中國的回應,貫徹中國自習近平上任以來的流氓態度。

引用定義模糊的《國安法》,不但無需經過香港以往的法庭授權,更離譜的是只需要懷疑就已經能執法,可見中國式的「依法治國」已凌駕香港本身無罪假定的基本法治精神,而這次的突襲除了是對所剩無幾的新聞自由及法治的直接蹂躪,更重要的是對私有產權明刀明槍的侵犯,當法律不再保障私有產權,香港還是實行資本主義的地方嗎?

今天的國安處能夠對《蘋果日報》以言入罪,未經審批先行凍結資產,甚至連保安局局長也沒有直接否認會否將《國安法》延伸至所有訂閱《蘋果日報》的讀者,試問誰會在這種資產隨時無緣無故被充公的地方營商?這種人心惶惶的氣氛只會加快港人及外資撤離的速度,而且投資者信心也會急速下滑,甚至連銀行也將不敢輕舉妄動,此舉無疑是對香港作為長久以來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致命一擊,而伴隨著資金與投資者外流的便會是失業潮以及骨牌式的經濟崩潰,中國這種自以為是的行為只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不愧是「總加速師」。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