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世界被武漢病毒疫苗拖著走

陳喬琪

2020年世界各先進國在武漢肺炎的嚴重疫情中,苦苦掙扎到疫苗生產上市,全民注射到2021年的現在,疫情已經逐漸緩解。然而,我國台灣卻為了疫苗的短缺與有效性,處於水深火熱的爭論中。有人說某些品牌比較有保護力,有些人說有些品牌的不良反應多,有些人說孕婦注射某一品牌的疫苗比較安全,有些人對於台灣國產疫苗殷殷期盼,卻也有人詛咒之。還有專家說,這個病毒一直在演變(變種),所以疫苗必須多打幾劑,以增加抵抗力。

關鍵的問題是,武漢肺炎病毒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我們還不完全清楚這個病毒的本質。醫藥新聞報導說,武漢肺炎將會流感化,所以往後全世界78億的人口,每年至少要有70%的人注射武漢肺炎疫苗,才能達到全球全人類的免疫狀態。換句話說,全世界的藥廠全部加起來,每年要生產110億劑的武漢肺炎疫苗,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因此可以這樣說,未來幾年,整個世界,可能會被生產武漢肺炎疫苗的製藥廠拖著走。

病毒的起源始於何時,學界從無定論,可能比人類存在的歷史更為久遠。但是歷史紀錄顯示,人類很早就知道病毒會造成疾病甚至導致死亡。人類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與病毒、細菌鬥爭的存亡史。疾病流行病學追蹤研究可以看到,經濟與環境改善之後,加上疫苗的使用,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如小兒麻痺症、麻疹、天花,就會獲得控制。病毒學的知識增加,也讓我們知道大部分的致病病毒比較存在於低溫的環境而不耐高溫。因此天氣變熱,冬天發生的流感病毒就會不見;春天與夏天要注意的是,病媒蚊子傳遞的登革熱、日本腦炎等疾病。這個武漢病毒好像不是這樣。

而且始料未及,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會出現造成目前全世界將近四百萬人死亡的傳染病。這個mRNA冠狀病毒至今仍然不停地變種,而且變種之後,傳染力更強,致命性也更嚴重,譬如,印度變種病毒造成該國的疫情再度惡化,也逼使英國延後解封。

人類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與病毒、細菌鬥爭的存亡史。(圖:網路)

一般來說,自然界產生的病毒,即使是人與動物互傳的疾病,最後都是逐漸演變成毒性較弱的病毒,或是逐漸演化為無毒而消失,譬如SARS(中國的說法是從果子狸傳給人)、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是駱駝傳給人)。西班牙流感爆發兩年後完全消失,後來的研究都認為是流感病毒H1N1引起,有些研究還說,這個病毒的片段還留在禽類的體內,因此H5N1病毒禽流感是否會引發大流行,曾經引起注意。不論如何,在那個1918-1920年的年代,也沒有什麼疫苗,病毒就這樣神祕的消失了。

這個武漢病毒呢?是人工合成的病毒嗎?假如起源不清楚的話,再多的疫苗有用嗎?假如是人工植入合成的病毒,不依照自然的演變,結果會發生甚麼事呢?

所以我們可以繼續觀察,2019年底發生的武漢肺炎,到2021年的年底也是兩年,會不會也神秘的消失?或是繼續變種?這真的是給病毒學家、研究疫苗的專家,以及各種醫療人員,持續不斷的挑戰。也難怪世界主要的民主國家已經產生共識,必須深入了解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

再過兩個半月,或許美國政府的調查報告,可以給我們看到:到底引起武漢肺炎的病毒從何而來。有了真相的瞭解,假如必須持續追加注射疫苗,被生產疫苗的藥廠拖著走,也比較甘願罷。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