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白色力量2.0

樹新板

2014年,臺北有了第一位民選的醫生市長,從此政壇上除了藍綠,白色力量崛起。這個市政團隊,在六天内,拆除了忠孝橋引道,讓國定古蹟承恩門重見天日。這項計劃,27年來幾任藍綠市長,諸多阻礙,無法動工,最後卻由這群台大急診部政治素人,霹靂的完成了,令人耳目一新。暫且稱這個階段為白色力量1.0。

2019年12月31日,防疫醫生出身的CDC副署長羅一鈞,在網路上看到武漢李文亮醫生,提出類似SARS病例的示警,次日提報行政院,相關部會商討後,由公衛專家,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副總統陳建仁協助下,立即開設疫情指揮中心。從那天起,由防疫五月天領軍,幾乎天天開記者會,報告他們和各部會協調後,需要民眾配合的舉措,並且循循善誘的,清楚的,回答媒體所有提問,民眾也跟著學習了很多相關疫情知識。

而白色力量再次爆發,除了政府的相關防疫人員由醫護組成外,突然有好多民間醫生,醫學專家,出現在各大政論節目,有的是進一步把記者會中沒説清楚的理論,再陳訴清楚,有些則是提出不同意見。真可謂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每個人的論述似乎都有道理,因此民眾有了各自擁護的派別,普篩,建方艙醫院,封城,國產疫苗,這些議題,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期間我們遭遇了寶瓶星號,鑽石公主號,武漢包機,長庚及部桃的院内感染及一家長照機構醫護染疫等危機。也是這股白色力量,不眠不休爆肝的挽救了這幾個危機。小英總統曾多次接見表揚,這些幕後英雄,其中包括那個被柯P丟病例表的石崇良次長,及前進指揮竹科及部桃的王必勝執行長。他們兩個也是擁有醫生資格,阿中部長麾下的超强戰將。暫且稱這個階段為白色力量2.0。

小英總統曾多次接見表揚,這些幕後英雄,其中包括那個被柯P丟病例表的石崇良次長,及前進指揮竹科及部桃的王必勝(右一)執行長。他們兩個也是擁有醫生資格,阿中部長(中)麾下的超强戰將。暫且稱這個階段為白色力量2.0。(資料照)

我們上半場完勝全球,不料卻在2021年5月11日,爆發了社區感染。短短一個月内,我們確診數從1200,狂飆到12000多例,往生者超過400位。期間PCR塞車,確診數校正回歸,收治病房不足,救護車找不到醫院收治病人,多起未及送院治療猝死案例,及疫苗之亂都讓指揮中心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撻伐。端午節前夕,這群被某些地方首長批評,躲在幕後的公務員,默默的,含淚的,把30天來他們的工作内容整理出來,這些作爲讓Rt從5以上降到0.58。

冷眼旁觀,上述所有事項是必須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的,由地方通報,中央統整,所以不解爲何全部歸罪指揮中心?再從最近疫苗的分配及施打計劃來看,CDC似乎對地方衛生局不具有管轄權,管理權在地方首長。而CDC的記者會,政策公文,地方首長及衛生局似乎沒有好好的去理解及閲讀,從臺北,臺中,雲林紛紛爆出疫苗特權插隊事件,可見一斑。

展望未來,要打好下半場,CDC必須跟地方更好的協調, 他們是共存共榮的,只要某一方沒做好分内工作,就沒法戰勝病毒。媒體及民眾,我們來更嚴格的監督兩造。最後期許疫情過後,這股白色力量2.0,也許來自指揮中心,或來自名嘴醫護們,能挺身參政。這段時間,他們的品德,能力,民眾看的很清楚,期待他們帶來政壇新氣象。

(企業管理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