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支持國產疫苗,避免落入中國新兩手策略的陷阱

王明彥

台灣近期為疫苗數量不足所苦,盡顯在大國博弈中求生存的困境。據澳媒報導,解放軍多年前曾討論將SARS病毒武器化,而在美國調查武漢肺炎起源時發現,中國在2020年1月中旬,證實有武漢肺炎向外擴散,但在2月下旬就已提出疫苗專利申請。如此看來,中國將武漢P4實驗室改造的人工病毒,做為生化武器的意圖明顯,不然何以一邊做病毒試驗,一邊準備疫苗呢?

據澳媒報導,解放軍多年前曾討論將SARS病毒武器化,而在美國調查武漢肺炎起源時發現,中國在2020年1月中旬,證實有武漢肺炎向外擴散,但在2月下旬就已提出疫苗專利申請。如此看來,中國將武漢P4實驗室改造的人工病毒,做為生化武器的意圖明顯,不然何以一邊做病毒試驗,一邊準備疫苗呢?(法新社)

綜觀美、歐、日、中等大國,在面臨疫情時,無不先藉疫苗求三保:保國民健康、保經濟發展、保軍隊戰力。其次,再藉疫苗擴大自身影響力。

中國在疫情爆發之初,趁美國一邊忙於自保,一邊忙打總統選戰,無暇他顧之際,藉由早已研發完成的疫苗,轉自保為攻擊,一方面企圖彰顯自身科技之進步,二方面進行疫苗外交,取代美國的國際地位。

迄今中國已宣稱承諾80多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提供中國疫苗,甚至跟埃及合作生產,同意授權給埃及提供其他國家疫苗,以中國從事藥品代工的製造能力,在數量上可能並非難事。

中國在去年底宣稱年產量可達6億劑,今年可達10億劑,甚至突破20億劑,明年底將達到40億劑,姑且不論數據之真實性高低,即便折半,也不比美國預計在未來一年內提供的5億劑疫苗來得少。顯示中國一手做病毒,一手做疫苗的新兩手策略,有其效果。

台灣在面臨未來中國持續將病毒武器化的威脅,以及有錢也買不到疫苗的窘境之下,如同透過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追求國防自主化一般,應趁民主陣營國家提供疫苗緩解疫情之際,同步進行符合國際標準的自主疫苗研發,拒絕來自中國的疫苗,即便不一定能外銷,也可以更加提升對新型態生化戰的防禦能量!

(台北市民,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