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00萬劑疫苗是我對雲林鄉親的許諾

張麗善

昨日(5/29)雲林縣政府已正式發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雲林縣將專案申請進口新冠肺炎疫苗,並籲請中央同意。面對新冠肺炎的衝擊,我們已委託購買100萬劑疫苗供雲林縣民施打。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臺灣沒有任何縣市、任何一個人能獨善其身。此100萬疫苗是雲林縣對臺灣整體抗疫作戰所做的微薄貢獻,100萬劑疫苗也是我對雲林鄉親的許諾。

自5月15日疫情大爆發後,截至昨日(5/29)已有7806例確診,累計已有99人死亡。民眾的焦慮感與日遽增之時,更因疫苗的遙遙無期而開始感到絕望與憤怒。近日網路上血氧儀與登山用氧氣瓶的熱賣,就說明了民眾對未來的恐懼。與此同時,相關社會秩序案件的頻繁出現,如北車街友拿開山刀砍傷員警或宜蘭某雜貨店母女確診竟遭丟酒瓶恐嚇等,就已暗示現今潛藏社會內部的躁動不安。若以每日死亡人數為20人的保守估計,至八月底才難保死亡人數將超過1,800人。

雖說柯P批評中央官員只會坐在冷氣房內看數字報表,完全不知醫療第一線的疾苦。但我更想強調的是,在這資訊數位科技發達的時代,官員若能多上些網路論壇並觀看相關疫情新聞下的網友留言,必定就能清楚得知,此時此刻民眾最迫切的需求就是疫苗,而不是每天聆聽記者會上官腔官調的冰冷數字以及照本宣科的疫苗法規說明。

如今雲林縣府已踏出第一步,我們以雲林縣18歲以上人口數(約58萬)推估,約需進口100萬劑COVID-19疫苗,即可達到85%的接種率,獲致群體免疫的效果。至於恰購的疫苗則涵蓋AZ、莫德納與嬌生疫苗,由於輝瑞疫苗因其嚴苛的冷鏈存放條件限制,我們暫且不列入考慮。

至於恰購的疫苗則涵蓋AZ、莫德納與嬌生疫苗,由於輝瑞疫苗因其嚴苛的冷鏈存放條件限制,我們暫且不列入考慮。圖為AZ疫苗。(美聯社)

無論是地方首長或中央官員,對於民眾性命安全與身心健康的維繫,均責無旁貸。臺灣人民的良善與自律,於抗疫期間早已充分展現。但鄉親遵守減少外出移動、勤洗手、辛苦宅在自家之時,我們更應給予民眾最終的抗疫武器 --- 疫苗。

1962年美國總統甘迺迪親臨國會報告時曾向國會議員們表示:我們並非競逐權力的敵人,而是追求進步的伙伴(not rivals for power, but partners for progress)。面對抗疫作戰,我也得再次重申,中央政府與地方縣市不該是算計權謀的敵人,而應是共同對抗Covid-19的戰友。雲林縣政府決定主動出擊洽購100萬劑疫苗,正是與協助中央共同打贏抗疫戰爭的明證。100萬劑疫苗是我對雲林鄉親的許諾,我更希望雲林縣的主動出擊能帶動其他縣市與企業界的迴響與加入!

(雲林縣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