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武漢之亂」,迎接莫德納疫苗有感

王英明

近兩週全國民眾,在疫情報導、政治攻防、「藍紅白」聯軍與執政黨對嗆、假消息、政論節目的轟炸下,多數人也是乖乖戴口罩、關在家裡不敢出門,心裡的鬱卒可想而知。所以今天莫德納疫苗的進口台灣、變成是振奮人心的大消息(雖然很多人心裡還是嘀咕,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可以打?)。另外一個好消息是,日本有可能會將他們的AZ疫苗,也釋出部分到台灣來。

好消息令人鬆一口氣,筆者想藉機談最近的所見所想、以及建議。首先我認為,十天來的累積47人死亡,事實上可能大部分本來可以避免發生,或是不會那麼嚴重。這又要牽涉到第一個進口的AZ疫苗。請聽我分析。

台灣看起來市面繁榮、人民富足,實際上國力低弱,外有強敵環伺並常來掣肘、內有隨時希望政府垮台、對疫情崩潰幸災樂禍的反對黨,每天照三餐酸言酸語,洗腦了很多不懂得思考的民眾。

疫苗沒有進口,衛福部被反對黨罵,AZ疫苗進口,還是被罵,很多人放話說AZ品質差、副作用多,不利消息一再被放大,講得人心惶惶。另外,防疫中心可能為安定人心的必要性,也不定期公布可能會有某某疫苗(文獻上「保護力很高」的兩種美國疫苗),在某某時間會進來。雖然阿中部長一直強調這並不是確定消息,但也說屆時「大家可以選擇」(以上的訊息在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但這已經讓很多人、尤其是排第一優先的醫護人員,普遍造成錯覺與不切實際的期待。雖然後來我們知道無法買到疫苗,是外來勢力的阻擋。

疫苗沒有進口,衛福部被反對黨罵,AZ疫苗進口,還是被罵,很多人放話說AZ品質差、副作用多,不利消息一再被放大,講得人心惶惶。(資料照)

武肺疫苗是發展只有一兩年的藥品,連很多醫師可能都沒有正確的認知與觀念,以為「有效保護力」95%的疫苗,一定比75%的好。加上疫情控制的穩定(這當然是全國人民守法的功勞),所以剛開始的接種率,醫護人員甚至不到兩成。

但從3/22第一次開打以後,就沒有其他進口疫苗的消息,防疫中心除了提出一些辯解如「AZ疫苗的副作用反而比較低、好處比壞處大很多」以外,完全沒有主動出擊的作法。(說不定阿中部長是怕鼓吹疫苗,會被酸是在為AZ炒股票?)

當時CDC就應該舉行多場的說明會(至少應該在各大醫院),把目前最新的醫學資訊告訴大家。其實YouTube 後來也有很棒的簡體中文版介紹。其中最重要的三個觀念就是:1)把不同疫苗的保護力%互相比較,並且說某疫苗優於某疫苗,是沒有意義也會造成誤導,因為做實驗的人數、地點各種條件都不一樣。2)注射疫苗主要的目的,並不保證每一個人都不染病,而是可以減少得病之後的重病率、住院率、與死亡率。美國的專家一致認為:輝瑞、莫德納、嬌生、AZ,這四種已經合格上市的疫苗,這樣的保護力,都是100%。所以比起非常罕有的副作用,疫苗的好處多了非常多。3)「你能夠現在打得到的市面合格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無需選擇」。這句話在美國加拿大,已經家喻戶曉。但在台灣,沒有人知道。後來我在自由時報寫了一篇文章討論這個觀念,可能這是台灣第一個有寫這問題的醫師。

但是這樣的宣導工作,防疫中心顯然是沒有主動去做,無論哪一類「優先」排序行業人員,施打率都很低,反而是因為怕打不完,到最後變成擴大注射,有點亂點鴛鴦。有台北某國立大醫院,只要自稱是該醫院醫師的家屬,也不看任何文件證明,立即可施打疫苗,雖是有法令依據,但聽說場面非常的混亂。

現在想起來,若是醫護人員、機師、防疫旅館 人員、警察單位大家對AZ疫苗的興趣不大,CDC應該主動出擊前往各安養院,或是在衛生所普遍開設老人疫苗門診,隨到隨打(即使只打一針)。若是能這樣做,則最近一直攀升的死亡人數,應該可以減少到最低。因為事實證明60歲以上的老人危險性是最高的。當時唱衰AZ疫苗的人,現在稱之為「罪人」,實不為過。

當時唱衰AZ疫苗的人,現在稱之為「罪人」,實不為過。(截圖自今年2月立委王定宇臉書)

我國的政論節目,新聞頻道,數量堪稱世界第一。而部長級的人物,每天下午開直播節目,報告政策及疫情,並且由任何記者直接問到飽,這種情形恐怕是世界上唯一。我特別問過住美國、加拿大、日本的親友兒女,他們一般社會、大眾、媒體,大家懂不懂或有沒有人討論CT 值、RO、匡列,或「校正回歸」,結果他們絕大部分都說,「沒聽過、不知道」,朋友圈普遍也沒有人討論這種事。或許病人太多,防疫的方式不同,但他們認為這些名詞,只是防疫專家使用的專有名詞,是統計並做決策的一個根據,對一般民眾生活不太有影響,他們也沒有必要去知道或者是辯論這麼多問題,也沒有這個閒工夫。反正他們已經一年沒有去美容院,小孩子也一年沒有上學,也沒去過餐廳,日子就是這麼過。

真的,每天染疫人數的增減,除了增加我有知的權利以外,對我的生活影響是什麼?難道昨天確診五十人,我的口罩就戴鬆一點,明天四百人,我口罩就要戴緊一點?防疫政策如何實施,要第幾級的管制,如果大家都照政府的規定,有這麼困難嗎?講前兩天因為申報太慢、現在補正就可以了,說什麼「校正回歸」這樣不親民的名詞?而無論如何「校正回歸」,最後總數還不是一樣?有沒有「校正回歸」,對我每天的「洗手習慣」一點也沒有改變。讓專家去思考就好,我們個人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先進國家的人民不知道這些醫學名詞都沒有關係,我們台灣人就水準特別高,非要知道不可?而且要做各種討論、辯解、攻擊、諷刺?大家才能防疫?

每天14:00的疫情報告,當然大家都關心,我也常常看。但是往往受不了很多沒有水準的記者,或者是故意挑動情緒、或是無厘頭攻擊政府政策、或是沒有注意聽講、一再問同樣的問題。除了疼惜認真的部長被公開凌遲(日本人稱這是台灣的「酷吏媒體」),我也很生氣浪費了自己很多時間。最近有記者問到「什麼時候才是死亡高峰?」我聽了以後差點笑到扭了腰。

每天14:00的疫情報告,當然大家都關心,我也常常看。但是往往受不了很多沒有水準的記者,或者是故意挑動情緒、或是無厘頭攻擊政府政策、或是沒有注意聽講、一再問同樣的問題。(資料照)

我誠懇的建議,防疫中心的記者招待會,改為一週一次或兩次就夠了。其他應該改用新聞稿。反正很認真的解說,還是有人要攻擊你,不需要自討苦吃。而全國人民每天聽那麼多的專有名詞、詳細說明、討論、辯解,攻擊、酸言酸語,其實是最後可能反而會造成大家都精神崩潰了。(聽說最近醫院的身心科的病人越來越多)。

台灣的疫情,會越來越嚴峻。新的疫苗已經進來了,有資格打疫苗的人,開放後應該馬上去打,不要選擇疫苗的品牌。AZ外,包括莫德納,現在已經放寬8到20度,可以使用三十天 。CDC應該擴大注射地點,也許可利用散布各地的小兒科診所,用原來的疫苗注射設備為病人服務,更重要的是要設計一套簡便的申報軟體,減少注射醫師的額外體力精神負擔,也不要太多的官僚作業。

首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今將抵台。(法新社)

更重要的是,應考慮優先為65歲以上的老人接種,特別是在方便的衛生所,只要當場排隊累積十人,立即施打。減少死亡率,應該是這疫苗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希望未來的日子,全民與防疫團隊的專家合作,全力對抗病毒,不要再扯防疫單位的後腿。整體社會國家的平安,才是每一個人的平安,台灣終將可以度過危機,恢復正常生活。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