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廟宇與防疫的一些思考

遊旌舟

5月15日,內政部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到6月8日以前所有宗教寺廟禁止參拜活動。這則公告之中引起部分人士疑惑,因為其中似乎沒有提到教堂和教會;網路上有一些站在傳統信仰立場方面的教授學者,對此頗有微詞。筆者沒有特定立場,單純就有效防疫的出發點,提出廟宇與防疫問題的思考,就教大方。

政府防疫措施的執行值得肯定,廟宇不開放參拜,理論上一定可以降低很多潛在的風險。而且,全世界已發生數次宗教集會感染的狀況,大家有目共睹,譬如:韓國有教堂群聚感染事件、馬來西亞有清真寺群聚感染事件,都嚴重地惡化了該國疫情。這兩起事件的共通點在於:染疫的信徒未確實做好防護措施,又與大量的人長時間在密閉空間之中活動。

5月15日至6月8日前所有宗教寺廟禁止參拜活動。(本報資料照)

然而,對照台灣傳統信仰的建築和參拜習慣,卻有以下特點:第一,因為傳統建築特色和疏導香煙的考量,廟宇多維持大門敞開、且有天井設計,通風其實相當良好,如大甲鎮瀾宮就有三個天井之多;第二,信徒在廟宇中總停留時數短暫,通常不會超過半小時,只需默念禱告,也不需要唱聖歌。

這兩項特色其實是有助於防疫的,疫情相對穩定時候搭配出入實名制與確實配戴、口罩消毒,其實易於掌控。但說到底,廟宇還是人潮匯聚之處,在現今的狀況仍然有感染的風險,筆者並不是要反智地反對政府的政策,而是提出建言:由於可見的未來之中,武漢肺炎恐怕不會真正銷聲匿跡,所以希望基督宗教或是其他宗教,可以取法台灣傳統信仰的建築設計、甚至是禮儀模式,增加通風和減少儀式時間,如此對於台灣的整體防疫,相信會有莫大幫助。

(文教相關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