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校園裝設冷氣還是有許多問題有待教育部解決與釐清

吳政鴻

去年7月,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要為全國中小學10.3萬間教室裝設冷氣,並要求相關單位要在2022年夏季前完工。依照教育部說明,中小學裝設冷氣將編列於前瞻計畫預算中,經費約為323億元,其中電力改善約為230.3億元,冷氣裝設約為92.7億元。

雖然政策宣示明年夏季全國中小學都將裝設冷氣,但我們擔心已經裝設冷氣的中小學並沒有被規劃進冷氣裝設的行列。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中小學大多數冷氣都是由學校家長會募款裝設,其中冷氣電費也是由家長負擔,但許多學校冷氣的使用年限都已經超過9年,如果沒有規劃在這一波一起更換,以後要再向全校家長募款換新冷氣將難上加難。

所幸近期參加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主辦的「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會務專修研習班」與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主辦的「第六屆全國家長與教育部有約」活動時,臺北市教育局與教育部分別表示除了協助學校裝設新冷氣之外,後續也會針對9年以上老舊冷氣進行汰換。另外因應校園裝設冷氣,各校一定需要調高契約容量,當然也需要支付一筆為數不小的調升契約容量費用,這筆費用也將由教育部專案補助學校調升,這對學校確實是好消息。

中小學裝設冷氣的政策不應是一次性經費,當前瞻計劃執行結束後,下一次的前瞻預算呢?後續維修或汰換的經費從何來?(本報資料照)

但目前針對校園裝設冷氣還是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與釐清:

1. 未來政府將補助中小學5月、6月、9月與10月等4個月每天7小時的電費,超過7小時與其他月份包括暑假7月與8月期間都必須由使用者付費,我們期待使用冷氣4個月份不要限制7小時,應該將冷氣使用時間延長到國中小第8節課或課後班下課,以符合教育現場的需求。

2. 應妥善規劃冷氣使用規範以及收取電費的標準,包括冷氣保養維修的SOP,以及未來電費補助是採用政府儲值卡還是政府補助固定金額。目前中小學的冷氣管理方式也不盡相同,光是冷氣財產歸家長會或學校就有不同的狀況,家長會想將冷氣財產捐給學校,但學校可能礙於維修或汰換等問題不願接收,所以造成各校作法不一。另外各校對於「冷氣維修汰換基金」與「冷氣電費」也因財產歸屬所以收取方式也不太相同,更別說採用三聯式或四聯式繳費單收費、或者是採用「自由樂捐及非強迫性」等不同方式收費,這些亂象也希望能在明年夏季能一起解決。

3. 針對已裝設冷氣學校但使用年限9年以下學校的問題,部分學校冷氣可能剛使用8年或以更少時間,將無法在這一波換新冷氣,如果後續幾年需更新,經費在哪裡?學校將面臨無法換新的困境。

我建議政府應該一視同仁,針對已裝設冷氣但使用年限9年以下學校,應先將預算撥下給學校作為日後淘汰換新的預算基金。另外少數學校冷氣是採用租賃購買的模式,可能採用3到5年分期付款方式,每一年都需要跟家長募款來支付冷氣租賃購買的費用,但到了明年普遍由政府裝設冷氣後,可能就無法跟家長募款,更可能造成家長會與廠商的糾紛,這些問題也都是政府要陸續解決的。

中小學裝設冷氣的政策不應是一次性經費,當前瞻計劃執行結束後,下一次的前瞻預算呢?後續維修或汰換的經費從何來?我們相信只有修改「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設施設備基準」才是最重要且唯一的解方。目前冷氣設備還只是視需要裝設,我們期待將冷氣列為校園必備基本設備,這樣才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後續問題。 

(作者為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副總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