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電車沒冷氣怎麼辦?先道歉,然後裝一台室外機

在台鐵的藍皮普通車幾乎已經瀕臨絕種的情況下,在台灣要搭乘到每天定期開行,非空調的軌道運輸工具,機會是越來越少了。

神楽坂雯麗

2019年。在台鐵的藍皮普通車幾乎已經瀕臨絕種的情況下,在台灣要搭乘到每天定期開行,非空調的軌道運輸工具,機會是越來越少了。無論是搭捷運、台鐵或高鐵,上車就有冷氣可吹,可說是今日軌道交通工具乘客們的基本認知。

不過在更有軌道交通傳統的日本,許多地方上的民營鐵道或路面電車公司,依然保有許多數十年前就已經在路上運轉的古董車輛。儘管在多年來的汰舊換新中,具有空調系統的車廂也已經是常識,但就是會有一些車輛出於結構或成本因素難以裝設空調。

要是博物館中特意保管的紀念車,或是令鐵道迷欣喜的動態保存車輛還好,如果依然是每天需要定時發車,載運通勤通學的市民們的現役車輛,就算在四季較為分明的日本,搭乘沒有冷暖氣的非空調車種還是一件苦差事。

在車頂上裝有家用冷氣室外機的土佐電氣鐵道200型電車。(https://twitter.com/akmt_1227/status/1172777374766649344)

去年,推特上兩張位於高知的「とさでん交通」路面電車照片,引起了大家一陣好奇,因為這輛昭和27年(1952)出廠的土佐電氣鐵道200型電車,在車頂上的集電弓旁,赫然安裝著兩台家用分離式冷氣室外機。這個現代都市奇景馬上引發推友熱烈轉推,甚至有希望鐵道公司把這輛「室外機電車」模型化的聲音。

原來,這是とさでん交通的機務人員,為了這型服役已近70年,卻因為內部尺寸及車輛結構的關係,難以常規改裝方法空調化的古董路面電車,能夠在炎炎夏日提供高知市民們冷氣服務,所想出的權宜之計。

從2017年7月開始,とさでん交通的機務部門,以車內對角線的方式在這輛古董電車車廂裡,嘗試安裝一般家庭中常見的分離式冷氣機,然後就以「安裝室外機」的實驗車姿態,上路提供服務。既然是家用冷氣機,所以操作方法也跟一般家用冷氣一樣―用遙控器開啟、控制。

熟悉的現代冷氣室外機,安裝在車齡已近70年的老電車車頂上。(https://twitter.com/akmt_1227/status/1172777374766649344)

とさでん交通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也敘述了之所以嘗試如此改裝的理由。 這家民營交通公司的路面電車部門,一共擁有14輛同型的200型電車(當然也有更多配備空調的現代車種)。除了其中2輛多年前因為改裝過結構,足以安裝正規的鐵道車輛用空調系統之外,其餘的12輛都是沒有冷暖氣的非空調車種。改裝車輛結構的成本極高,如果要為了安裝冷氣就對這12輛古董電車大開刀,既不經濟也不現實。

因此,每到夏季,とさでん交通就得在這些沒有空調的200型電車內外,張貼「本車為非空調車,謹此致歉」之類的道歉啟事,還要由運務人員配發扇子給乘客「散熱」之用。

車內的分離式冷氣。(https://twitter.com/akmt_1227/status/1172777374766649344)

然而とさでん交通運行的四條路線中,有一條以「後免站」(ごめん駅)為終點的後免線。所以每到夏天,高知市內就會出現「張貼著道歉(ごめん)啟事開往後免(ごめん)站」的「雙重謝罪電車」。雖然以日文語感來說這畫面必定非常有喜感,但必須在炎夏中每天搖著扇子冒著汗,搭乘這輛「對不起電車」的乘客,大概就笑不太出來了。

在終點指示牌與LED顯示板上都寫著「對不起」(後免)的「對不起電車」。(http://photozou.jp/photo/photo_only/799543/205770318)

如果とさでん交通的實驗性家用冷氣改裝計畫能順利推展,那麼不但乘客可以省下搖扇子的力氣,往後電車公司也只需要在電車的終點指示牌上寫一次「對不起」(ごめん)就夠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