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拿香對人拜的千萬「蘭陽媽祖文化節」?談談宜蘭的媽祖文化

郭稟翰

宜蘭縣長林姿妙(第一排右三)主打的「蘭陽媽祖文化節」遶境活動於10月23日登場。(資料照)

山寨版的「大甲媽繞境模式」?

去年宜蘭縣政府藉口作為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輪值縣市,花費1800萬縣府經費,盛大的舉辦了三天號稱陸海空的繞境模式。三天活動的場面浩大,也有諸多外縣市的宮廟參與,並且由蘇澳地區具有高知名度金、玉媽祖的南天宮所共同舉辦。今年林姿妙團隊又再次編列千萬預算,打算宜蘭縣政府自己舉辦「蘭陽媽祖文化節」,似乎希望將其創造成東部「大甲媽繞境模式」,創造一個新的宜蘭宗教文化活動,但宜蘭縣境內的媽祖文化到底是甚麼呢?

宜蘭沒有大型媽祖進香活動

宜蘭縣境內有二十二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在過去移民開墾的時代,宜蘭是個開發較晚的城市,所以宜蘭的媽祖與西部的媽祖廟較無關係,因此較無「謁祖」或是進香等大型的宗教活動,僅在庄內進行繞境的活動。直到1989年,因當時廟宇到中國的謁祖熱,而有蘇澳鎮進安宮到湄洲媽祖迎回第一尊付駕大媽祖暨媽祖的父、母親金身,讓進安宮的信眾浩浩蕩蕩地迎回宜蘭,一時轟動全台,(游謙、施芳瓏,2003,宜蘭縣民間信仰,宜蘭,宜蘭縣立文化中心)不過也僅止這一次。

事實上,宜蘭各庄頭的廟宇、仕紳等等,從日本時代開始,就會邀請「關渡媽」或是「大甲媽祖」到各庄頭遶境祈福,但都僅限於各宮廟或是信眾的邀請至庄頭內的小範圍繞境,並無全縣性的繞境活動,久而久之也成為了有別於西部「大型謁祖」或是繞境的特殊媽祖文化。

騎求平安-宜蘭人的媽祖文化新模式

近年來在宜蘭較值得一提的媽祖文化,大概就是由宜蘭、羅東社區大學所主辦的「Bike宜蘭媽祖廟‧騎求平安」活動了,這是有宜蘭特色的媽祖活動:以騎腳踏車的形式橫跨宜蘭各鄉鎮,並請出頭城慶元宮、宜蘭昭應宮、羅東震安宮、冬山定安宮、利澤簡永安宮、南方澳南天宮、海軍北方澳進安宮等七尊媽祖,沿途經過諸多宜蘭的廟宇,將宜蘭的廟宇文化及媽祖信仰推向一個新的方向,至今已經舉辦進入第九年,逐年參與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宜蘭真的需要「創造」新的「媽祖文化」嗎?

宜蘭縣境內,己然有諸多屬於宜蘭人記憶的媽祖文化,值得縣政府花更多時間和經費去協助,但林姿妙所帶領的縣府團隊這樣「拿香對人拜」的行為,讓人覺得,林縣長和他的幕僚團隊是否忘了「宜蘭在地的文化」?還是縣府僅僅是為了舉辦這類「好大喜功」的活動,將林姿妙塑造成媽祖婆的形象呢?去年的活動成果似乎就是如此。

但宜蘭真的需要「創造」一個又一個新的「媽祖文化」嗎?

好好認識你治理下的宜蘭吧!

參考資料:

游謙、施芳瓏,2003,宜蘭縣民間信仰,宜蘭,宜蘭縣立文化中心

2020年3月28日BIKE宜蘭媽祖古廟‧騎求平安

2019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蘭陽媽祖護臺灣 粉絲專頁。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