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美BTA與台中ECFA的戰略差異

◎張維光

國民黨馬政府在2010年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進黨蔡政府則是積極推動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兩者在經貿戰略及利益上,有顯著性的差異。

國民黨馬政府在2010年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進黨蔡政府則是積極推動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兩者在經貿戰略及利益上,有顯著性的差異。圖為現任總統蔡英文(左),前總統馬英九(右)。(資料照)

首先,中國只同意台灣與中國簽ECFA,卻不允許其他國家與台灣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企圖封鎖台灣與其他國家經貿合作的國際空間。台美BTA則是不但可以深化雙方的經貿合作,更可以起示範效果,帶動其他各國跟進與台灣合作。

其次,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2019年中國與美國的市場消費規模差距達2,800億美元。台商許多透過三角貿易在中國生產的商品,最終出口市場還是以美國為主,面對美中貿易戰風險的升高,台美BTA則是提供台商另一條活路。

再者,美國是全球最高標準的市場,也是全世界創新的源頭。台美BTA有利於台灣的產業在這一波全球產業鏈重組的趨勢下,取得優勢及關鍵地位,也會增加國際大廠及公司對投資台灣的信心,吸引擁有先進技術的美國、日本、歐洲等國的企業來台投資。

過去馬政府的經貿戰略路徑是「通過中國走向世界」,而蔡政府則是採取「走向世界,並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不同路徑下的結果,前者是把台灣經濟鎖在中國,後者則是確保了台灣經濟的主體性以及對全球的開放性。

(政策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