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不用藥養殖白蝦的幕後英雄 「草本炭方」分子草藥

要做到白蝦養殖不用藥,需要付出很多的代價,對於能做到安全養殖的蝦農,我們要加以鼓勵,不要只貪小便宜,更不要被輕易被恐嚇謠言嚇壞了!

韋恩的食農生活

其實爭論台灣或是國外的蝦誰沒有用藥意義不大,見前文: 館長說台灣蝦養殖時有用藥有根據嗎? 談食安看數據,因為白蝦的養殖不容易,要做到不使用抗生素等藥劑難度更高,所以不用藥或是無抗養殖是全世界養殖業的共同目標。但是要做到無抗養殖,絕對不是口裡喊喊無毒就好,而是要發揮專業的技術做好養殖的管理,一方面做好養殖環境管控,比如說使用益生菌等;一方面台灣的學界其實也長期投入研發,希望找出安全無害的添加劑,來協助產業界控制白蝦所面臨的各種疾病挑戰。

2020 年進行了將近3/4,對養蝦產業是充滿風險的一年,除了原本的白點病、弧菌病之外,最近又有十足目虹彩病毒來勢洶洶,所以韋恩要介紹一下以世界級創新科技默默支持白蝦養殖農友的幕後英雄。

炬銨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台灣本土的科技新創公司,它開發出獨特的「草本炭方」分子草藥,使用這項科技衍生出的蝦類養殖的飼料添加劑可以做為抗生素替代產品,雖然只使用天然原料,但經過嚴格實驗證實,與國際期刊發表認證,一方面能增加蝦類對於弧菌病、白點病等傳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以結果來看,可以使白蝦養殖穩定,在高溫暴雨之下仍能維持蝦類健康,不容易爆發傳染性疾病,同時也能改善飼料換肉率,促進生長。最終更重要的是收穫量增加,提高獲利。

其實這項技術是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以及黃志清教授所領導的研發團隊所開發,其實是源自傳統中草藥的「炮製」加工概念,並受到現代「分子料理」的啟發,所以使用了天然的草本素材,對蝦子、人體、環境都很安全。本技術陸續曾經獲得台北發明展首獎以及國家新創獎、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鉑金獎。爾後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並於2019 年正式成立公司,成為大學新創技術衍生企業的典範。

彌足珍貴的是,這不是學院派的實驗室研究而已,而是已經運用在養殖業的現場應用,像在這白蝦養殖場裡的實際應用,就可以讓換肉率提高36%、存活率提高22%,總收成量提高23%。

(圖片來源:炬銨生物科技)

在另一個實際應用上,在彰化地區白蝦養殖池發現,有使用的蝦子其腸道中的弧菌數目比起對照組要低了將近100倍,所以能能有效降低腸道中弧菌。

(圖片來源:炬銨生物科技)

這樣的差異在環境發生劇烈變化時,例如高溫或強降雨,或是水質發生改變等等狀況下,很可能就是疾病爆發與否的關鍵,所以可以保護蝦子健康。

所以要做到白蝦養殖不用藥,需要付出很多的代價,對於做到安全養殖的蝦子,我們要加以鼓勵,不要只貪小便宜,更不要被輕易被恐嚇謠言嚇壞了。而對研發創新科技的幕後英雄,我們也要感謝他們為台灣重回養蝦王國過程中的努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不用藥養殖白蝦的幕後英雄─「草本炭方」分子草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