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致死率高、初期沒有症狀的肝癌

林錫銘教授指出,肝臟沒有神經,早期肝癌大多數都沒有症狀。臨床上許多小於5公分的肝癌,患者完全沒有感覺,往往是在定期身體檢查中才無意間發現!

照護線上編輯部

近3、40年來,肝癌都在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目前盛行率大概是所有癌症的第四位,每年約有8,000多人死於肝癌,其中有很多患者是青壯年,對家庭、社會都是非常巨大的損失。

所幸現在多樣化的治療方式,以及持續推出的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讓肝癌患者有效緩解腫瘤惡化。

預防肝癌,遠離危險因子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教授表示,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罹患B型肝炎、C型肝炎等慢性肝炎多年之後,有部分患者會逐漸演變成肝硬化,發生肝癌的機會也大幅增加。

過去台灣的B型肝炎盛行率高,約有一半的肝癌患者與B型肝炎有關。近年來,疫苗的普及降低了B型肝炎的盛行率,也有效預防肝癌的發生,使得由C型肝炎導致肝癌的比例漸漸增加。

除了B型、C型肝炎之外,還有許多危險因子與肝癌有關,例如酒精、抽菸、脂肪肝、肝硬化、藥物性肝炎、黃麴毒素、糖尿病、體重過重等。

不管是什麼原因所導致的肝硬化,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酒精會造成肝損傷,長期飲酒將導致酒精性肝病變、肝硬化。脂肪肝也相當常見,很多人都不以為意,然而,脂肪肝也會引起肝臟發炎,久而久之便容易產生肝病變。

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

林錫銘教授指出,肝臟沒有神經,早期肝癌大多數都沒有症狀。臨床上許多小於5公分的肝癌,患者完全沒有感覺,往往是在定期身體檢查中無意間發現。

當肝癌愈長愈大,患者可能會感到腹脹、右上腹痛、食慾不振,部分患者會出現黃疸、皮膚或眼白變黃、尿液顏色變深像濃茶,體重減輕、容易疲憊也是可能出現的症狀。出現症狀時,經常已經是中、晚期的肝癌。

因為肝癌看不到、摸不到、症狀又不明顯,所以只能仰賴各種檢查。抽血的部分主要是檢驗肝功能與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但是有些小型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可能正常,所以一定要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腹部超音波是相當重要的影像檢查工具,必要時還會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

建議肝炎患者每6個月做一次抽血跟超音波檢查;對於已經有肝硬化的患者,建議每3到6個月做一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肝臟腫瘤,及早治療。

發現肝臟腫瘤時,醫師會根據抽血、影像檢查來判斷,必要時需要切片檢查。一般會在影像導引下用針穿過皮膚進入肝臟,取出一些腫瘤組織,再交由病理科醫師判讀。

治療肝癌,多管齊下

林錫銘教授解釋,肝癌的治療工具相當多樣,醫師會根據肝癌的位置、大小、數量、轉移與否、以及患者的肝臟功能來擬訂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若狀況許可,早期肝癌通常會建議手術切除。另外亦可選擇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RFA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射頻電極針插入肝臟腫瘤,透過電流產生的高溫讓腫瘤壞死。

如果是肝癌中期不適合開刀,會建議進行栓塞治療,由於肝臟腫瘤的血液主要由肝動脈供應,針對肝動脈分支進行栓塞有助於控制肝臟腫瘤。目前也可以選擇合併使用標把治療。

肝癌晚期,腫瘤可能已經侵犯肝臟的大血管,甚至於經由血液、淋巴轉移到肝臟以外的器官,例如骨頭、肺臟、腎上腺、腦部等。進入肝癌晚期後,過去以化學治療為主,隨著藥物的進步,目前已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可供選擇。

什麼是肝癌標靶治療?

林錫銘教授說明,肝癌細胞上面存在多種標記,標靶治療的藥物,會針對具有特定標記的細胞發揮作用,促使癌細胞壞死。

第一線標靶藥物對於腫瘤縮小的成效有限,但是因為沒有嚴重副作用,所以患者可以使用較長的時間,有助於增加存活率。當第一線標靶藥物失去作用,或者無法忍受副作用時,患者可考慮使用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

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作用在與一線不同的靶點,藥物機轉不同。根據大型雙盲臨床試驗,可有效延長存活期,整體生存期的中位數達10.2個月,有助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因為是一天僅需服用一顆的口服藥物,使用上較便利,患者的順從性也較好。常見的副作用如高血壓、疲倦、腹瀉、食慾不振等,只要與醫師好好討論、處理,亦可以提升晚期肝癌患者的生活品質。

林錫銘教授舉例,曾有位50多歲的男性患者,15年前發現罹患肝癌,立刻接受治療後暫無大礙。直到3年前,抽血追蹤發現胎兒蛋白指數上升,卻找不到肝癌腫瘤。「接受第一線標靶治療後,他的胎兒蛋白指數仍持續上升,我們便改為免疫治療,結果胎兒蛋白指數依然維持高達2萬多。」

林錫銘教授接著分享「服用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後,該患者的胎兒蛋白指數才開始下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胎兒蛋白指數就下降了近一半。直到最近,他的胎兒蛋白指數已經順利降到200多。」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服用非常成功,且陸續搭配多種肝癌的治療工具,讓頗為複雜的病情得到控制。

貼心小提醒

林錫銘教授提醒,肝癌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至於晚期肝癌,請不要氣餒,現在肝癌治療工具愈來愈多樣,第一線、第二線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也有好幾種,好好跟醫師討論、密切配合,就有機會讓病情緩解,同時改善生活品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致死率高、初期沒有症狀的肝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