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金法尤物》:熱情是實踐法律和生命的重要元素。

在美國,需要先有大學學歷,才能申請法學院,因此不像台灣一樣大學部設有法律系。其次,除了教授推薦函、相關履歷之外,最重要的是通過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考試。

◎法操司想傳媒

《金髮尤物(Legally Blonde)》是2001年上映的一部美國喜劇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描述大學就讀服裝設計的女主角艾兒,為挽回與前男友華納的感情,決定考進哈佛法學院。從法學院的第一堂課、人際關係到事務所實習,艾兒經歷一連串打擊與挫折,卻在過程中逐步克服難關,並找到自己的價值。

電影《金髮尤物(Legally Blonde)》(網路)

為情考取法學院 處處受到針對

就讀洛杉磯大學、同時是學生聯誼會會長的艾兒外型亮麗,原本預期她的男友華納將對她求婚,卻因華納即將就讀哈佛法學院,並以生涯規劃為由,向艾兒提出分手。傷心欲絕的艾兒,想到能挽回華納的方法,就是與他一同考進法學院,於是著手準備LSAT考試,並在入學審核資料上費盡苦心。最終,艾兒順利以LSAT179分錄取哈佛法學院。

在哈佛的第一堂課,艾兒就受到震撼教育,她因未事先預習判決內容,而直接被任課教授轟出教室。此外,艾兒鮮明的個性和穿搭,相較於其他法學院學生顯得格格不入,因而遭受他人排擠,生活屢屢受挫。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艾兒努力唸書,在課堂表現一次次進步,甚至在一年級時,就獲得任課教授律所實習的職位。

艾兒在實習時,遇上一起殺人案件,被告遭控槍殺與自己相差34歲的丈夫,他的女兒和游泳池工人為目擊證人。作為本案被告的辯護人,教授打從心裡不相信被告的陳述;相反的,被告更信任真誠對待她的艾兒。雖然艾兒僅是法學院學生,但她以過人的觀察力,加上自身背景的經驗,逐步幫被告度過難關。

美國學士後法律 卡位競爭激烈

《金法尤物》在當年上映獲得不錯的票房,飾演艾兒的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更因這部片的形象廣為人知。作為一部青春喜劇片,擺脫法律題材電影沈重的步調,讓觀眾用更輕鬆的角度認識法律,而其中有相當篇幅描述艾兒在法學院的生活,也讓觀眾有機會了解美國法學院的樣子。

在美國,需要先有大學學歷,才能申請法學院,因此不像台灣一樣大學部設有法律系。其次,除了教授推薦函、相關履歷之外,最重要的是通過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考試。LSAT是美國法學院入學的能力測驗,主要測試學生的邏輯分析等能力,LSAT滿分為180分,平均要考進哈佛法學院至少要170分以上水準。

一般來說,這種法律學位叫做Juris Doctor (簡稱J.D.),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大學畢業生,需要在三年時間修畢學分,之後就能參加該州的律師考試。在片中可發現,學生對暑期實習職位相當在乎,那是因為若能在第一、二年就取得在好的事務所實習的機會,對未來畢業後就業相當有幫助,可見競爭激烈的程度。

課前預習繁重 課堂交流頻繁

艾兒在法學院的第一堂課,就因沒有預習判決資料,而受到無情對待。在美國法學院,多以實務導向和判例法學習為重,並重視老師和學生討論的過程,也就是片中所稱「蘇格拉底教學法」,透過不斷提問,刺激學生思考並修正答案。相對的,學生若要迎戰老師拋出的問題,就必須在課前做好準備,否則只有被慘電的份。

本片提到的幾個案例,都常出現在法學院的課堂中,像是第一堂課的Gordon v. Steele案,就與管轄權有關;在Swinney v. Neubert案的課堂辯論中,則涉及捐精者是否有權探望由他精子而生的小孩。學生須假想自己是原、被告辯護方,藉由研讀先前判決的結論,為己方提出最有力的論述。

相較於冰冷的法條和理論,「熱情」是艾兒能度過難關並在案件中表現卓越的原因。艾兒看重並真心對待每個人,因此在她眼中,每個案件不只是由法律的邏輯和論述組成,而是涉及活生生的人。防疫期間,不妨透過這部輕鬆的片轉換心情,感受女主角魅力所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金法尤物》:熱情是實踐法律和生命的重要元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