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邁進,捨我其誰

林正二

陳其邁將代表民進黨投入高雄市長選戰。這一年半來,高雄因政治上的紛紛擾擾,沒有辦法往前發展,新市長8月15日補選就任後,是高雄重開機向前邁進的時候了。

未來的高雄市長,必須對高雄有深厚感情,了解高雄市政與面對的挑戰,並且很清楚全球與台灣的產業佈局,有前瞻視野,做事有魄力,能跟中央密切合作,整合各方資源,帶領高市突破瓶頸,往前邁步發展。陳其邁確是符合這些條件的不二人選。

一年半前,陳競選高雄市長時,對高雄的產業轉型,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及農漁業的發展,文創與觀光產業的推動,長照醫療體系、托嬰等社福政策的建構等,就已經有很完整具體的規劃。

然而,陳過於輕敵,大意失荊州。陳勇於面對失敗,跌倒了再爬起來並檢討改進,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其後一年半的行政院副院長歷練,反讓他有更多淬煉機會,提升他的能力,為未來高雄的發展,奠定更堅實基礎。

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資料照)

首先,最近半年多來,陳整合各部會與民間力量,帶領台灣成功防疫,全球讚譽,展現了他的領導力與執行力。

在前瞻視野、果斷力方面,陳在去年12月31日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但資訊尚不明確時,即憑藉專業知識,認為應是類似SARS的傳染病,當機立斷即日展開登機檢疫等措施,比國際超前部署1個多月。

同時,陳亦展現魄力,整合移民署與健保署資料,可藉由追蹤返台人士的旅遊與接觸史,有效掌握疫情發展;並協調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等部會,增加口罩生產,做好全民防疫措施。

而且還運用大數據、手機基地台及民政局等行政資源,落實疫情追蹤與居家隔離、檢疫等措施,有充份的新科技知識與協調能力。

其次,陳任副院長期間,接觸甚多國際新創產業大廠商,對全球與台灣的產業結構有深入的了解,深知高雄脫胎換骨的關鍵,在於跨國科技大廠能否在高雄投資,在南台灣形成科技走廊,讓高雄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

這需要地方與中央的密切合作,陳很清楚具體作法。陳近日受訪時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產業鏈重新分工,國際大廠看好台灣的時侯,高雄必須運用左營大車站計畫、亞洲新灣區等建設,完成捷運網,以及擴大路竹科學園區與設立橋頭科園區,並且解決五缺問題,成立單一窗口,招商引資,才能讓高雄鋭變為科技大城,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並帶來更多觀光客,繁榮地方。

雖然陳其邁有那麼多可貴的行政經驗,但民意如流水,政治情勢瞬息萬變,陳必須透過簡明易懂的圖表告訴高雄人,未來高雄發展的藍圖與具體做法;並針對高雄的人口結構與不同的區域,指出該區未來要加強的地方與未來發展願景;同時以較能引起選民共鳴、較為活潑又有文化高度的文宣,拉近跟民眾的距離並超越藍綠、擴大社會支持力。例如端午節快到了,可引用「高雄人」余光中悼念屈原的詩,讓高雄人了解「詩人節」在文化上的意義。

未來,陳如能當選市長治理高雄,將能藉由他的經驗與能力,針對高雄發展的關鍵,帶領高雄重新出發,展翅高飛,發展為全球重要的科技之都,令人刮目相看。

高雄「邁」進,捨我「其」誰!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